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学习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
2010-04-26 | 【     】【打印】【关闭
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学习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记生物物理研究所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
 

  “如何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中国经济和科技的优势?如何突出重点,确定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如何加强科技支撑,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技术?这是我给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题目。科学研究只有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温家宝

  2010年3月18日下午在生物物理研究所5211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主发言人为龚为民副书记和赫荣乔副所长,主题是围绕温家宝总理《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重要讲话进行学习和战略研究。党委书记杨星科同志主持了中心组学习。

  首先,龚为民同志以《浅谈基础性研究所如何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快作出贡献》为题,结合分管的工作谈了自己对促进所地合作工作深入的思考。他提出要通过树立正确观念、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布局优势技术学科、尊重市场导向、建立有效激励机制等五个环节来加快技术创新方面的工作。他提出,我们要认识到技术创新对于生物物理所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它绝不是可有可无,科学和技术研究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也不存在难易之分。我们要把技术应用研究放到一个重要的战略位置,就必须向抓基础研究一样花力气引进和培养优秀的技术人才和技术领军人物。应该根据研究所基础研究的学科方向和优势认真布局。根据技术研究的学科布局引进和培养课题组长,凝炼研究目标。技术研究和基础研究要相互交流、互相配合,减少转化环节,加快转化速度。同时,技术研究的目的是应用,我们的研究内容一定要和市场紧密相连,研究兴趣符合市场需要。我们需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人为本,让技术研究人员同样具有自豪感和认同感,在招聘人员时有足够的吸引力。赫荣乔同志以《建设杰出人才队伍,保障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为题,认为科技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他分析了我所研究人员的年龄结构分布和学科人员分布。深入剖析了今后一段时间我所将面临的“天花板”效应。提出为各类人才出成果、出贡献创造环境,制定适合年青人才顺利成长的机制体制。

  中心组成员针对两位主发言人的思考,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徐涛同志认为,两位同志的发言选题好,都是关键问题,关系到生物物理研究所下一步发展。希望把中心组的学习成果继续深化,进行深入研究形成具体可行的措施。另外,徐涛同志将近期要开展的工作和已开展的工作进展和中心组成员做了交流。希望大家都尽快行动起来,把规划的工作落到实处。

  杨星科同志带领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研究了院工作会议路甬祥院长的讲话和白春礼常务副院长的工作报告。他说,院里按照温总理的“三个着力”提出了应对措施,形成了我院在新时期新阶段担负新的历史使命和工作部署。结合院里的工作部署,我们要分头行动,形成若干工作小组抓好徐涛同志部署的研究所各项工作,为“十二五”和“2020工程”的实施,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努力实现研究所在持续发展过程中迈上新的台阶。

  党办报道

  2010年3月24日

评 论
·基础研究评价体系之探讨
·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如何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