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学习园地
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如何发展
2010-04-26 | 【     】【打印】【关闭
2009年3月13日下午在生物物理研究所5211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本次中心组学习围绕的主题是“加强战略研究,促进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发展”。主发言人是党委委员陈畅研究员和刘力研究员。

从去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来,生物物理研究所党政领导中心组成员围绕研究所的改革和发展,围绕研究所学科目标凝炼和战略规划进行了多次研讨。把作为国立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所如何做好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个目标,如何应对国家“十二五”和“院2020工程”等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本年度中心组学习研讨的核心内容。两位主发言人经过认真的查找学习材料,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发展战略问题的思考。

陈畅研究员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为题,从发展是科研工作的第一要义;以人为本,使我们明确科研方向和目的;科研也要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是促进科研健康快速发展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科研工作如何做到科学发展“。她在体会中说;“科研工作没有发展,就没有说服力,也没有竞争力,在国际舞台就不能站稳脚跟。” “基础科学研究要抓基本问题,思考基本科学问题。哪些是根上的问题,哪些是瓶颈问题,哪些是打开一片天地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人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个研究所的科研布局,也需要满足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这样才能健康稳步向前发展。”“在科研工作中,很多方面需要我们统筹兼顾,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和正反馈,促进科研健康快速发展。”

刘力研究员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体制、组织形式、历史演变等,从历史的角度、发展的角度谈了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发展的脉络,以及和生命科学相关新的学科的兴起和发展的过程。他认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有它的规律性和历史特点,热门学科更替周期变短,微观生命科学发展尤为迅速,不同大的学科及成果不断介入,对生命科学研究进行着改造,因此,当前对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的宏观战略一定要从规律上下功夫,按照规律前瞻性制定我所的发展规划。

赫荣乔副所长从学术会议的角度谈了当前学术会议研讨科学问题的缺失和基础研究需要有潜心的环境和持续动力。徐涛所长从学科角度,阐述了分子生物学和生物物理学在中国生命科学发展的过程,放眼世界生命科学谈及了当前生物物理学具有不可替代的学科发展优势,表明研究所要从学科布局、战略研究方面抓好生物物理学的持续发展的观点。杨星科书记从研究所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上谈了自己的看法,结合学科布局做好研究人员、技术人员的布局,从应用基础研究和科学研究的目标要求、结构比例以及技术队伍要按照技术服务、技术研发、方法学研究队伍的结构和团队建设等内容和大家进行了交流。龚为民副书记从基础研究对社会文化的角度谈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基础研究在培养科研生力军方面,对国家科研知识的积累和国人的理性思维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对基础研究的评价方面也谈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最后中心组成员围绕团队建设、科研评价等进行了集中讨论,应该说生物物理研究所本次中心组学习是一次党政领导范围的战略研讨会,为即将举行的研究所战略研讨拉开了序幕。

 

党办报道

2009.3.17

评 论
·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学习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
·基础研究评价体系之探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