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所史丛书

所史丛书

《生物的启示》内容简介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仿生学于1960年由美国提出后,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重视。本书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从事仿生学研究40余年的历史:在贝时璋指导下,选择图像识别作为研究方向,研究青蛙等动物的捕食行为机理,提出独创的数学模型,并利用光、机、电技术研制成第一台仿生装置------可控小口径步枪,在打靶试验中取得100%的命中率,达到了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开展了昆虫复眼的仿生学研究,制成平板型复眼透镜;研制出具有鲎眼侧抑制模型的微光电视。此外,还介绍了该所对邢台、唐山等地地震前动物行为异常的广泛深入的调查,及地震前兆信息(震动、电、磁、声、光等)与行为异常的关系的机理研究;以及感官信息加工的多层面研究和有关人类大脑思维与认知等方面的探索研究工作。

  本书可供对仿生学感兴趣的读者阅读。并可作为从事视觉信息加工、认知神经科学的教学、科研人员及科学史研究者的参考读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