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所史丛书

所史丛书

《小狗飞上天》编后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2003年10月10日,生物物理研究所隆重而热烈地祝贺贝时璋院士的百周年寿辰。10月15日、16日神舟5号飞船的发射和回收圆满成功,举国欢腾,欢呼我国载人航天的伟大胜利。在这一时刻,有人提起贝老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就提出要搞载人航天。这促使我们迫切地希望去了解这一光辉的历史。

    我国早在六十年代就把大白鼠和狗送上天去为人类打前站,但因保密的原因不能向外透露。目前,这些研究工作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过的论文仅有两篇:1991年林先哲与汪恭质在《空间科学学报》上发表的“用果蝇探查火箭飞行因素的生物遗传效应的实验结果”一文,与2008年张静雪与魏西平在《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上发表的“中国首批生物火箭发射实验——小狗的四大生理指标综合结果”一文。若干年后,少数知情人在介绍我国航天科学发展史时往往也忽略了这一段。偶尔见到有些介绍,却是错误不少。看来,这段重要的历史有必要真实地记载下来,让后人知道。

    当年参加任务的百余位科技人员、工人和管理干部,于1968年整建制地转移至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目前早已退休。通过一次又一次地访问和座谈讨论,大家热情地投身到这搜索记忆,补记历史的努力之中,逐渐将沉睡多年的往事一点一滴地唤醒。当年拍摄的电影片《小狗飞上天》,生动地重现了当时的许多片断;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档案室,还看到了经过精心整理的当年移交过去的大批科技档案材料,这些为我们能够忠实地反映和重现历史,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当年任务的指挥者,极为关心此项有意义的工作。年已过百的贝时璋院士,深情地表示对这些当年配合他工作的同志们的深深地谢意,指出他们当年的努力是功不可没的,不该被历史遗忘。八五高龄的王希季院士,当年作为火箭的总设计师,指挥了火箭的研制和发射,还曾亲自陪同我们的青年科技人员开夜车、赶任务。他们挥笔为本书题词,予以鼓励。

    经过大家的努力,终于形成了这本小书。以通俗的说法,取名作“小狗飞上天”。尽管记述不够全面和生动,但它将具体描绘出我国科技工作者为载人航天铺设的基石,忠实地记录了中国空间科学探测所迈出的第一步。

    在这里我们衷心地感谢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和第八研究院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热情支持,感谢所有支持我们并为我们提供帮助的同志们。

编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