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所庆专辑>50周年所庆>所友心声  

 

 

传承文化 发扬光大 

徐 涛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已经走过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生物物理所的创建和蓬勃发展离不开贝时璋、邹承鲁、梁栋材和杨福愉等老一辈科学家的高瞻远瞩和不辍耕耘,离不开历任所领导的励精图治和无私奉献,更离不开一代代生物物理所人的不懈追求和团结奋斗。半个世纪以来,生物物理所为我国放射生物学、宇宙生物学、结构生物学、脑与认知科学和蛋白质科学等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已经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国立研究机构的重镇。到生物物理所工作已五年有余,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原因使研究所持续稳定地走在我国生命科学研究机构的前列?在五年来与贝老、邹先生、梁先生、杨先生等生物物理所前辈交往的点点滴滴中,我似乎找到了答案。适逢生物物理所五十周年所庆,写出一些感想与大家分享。

贝老是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是一位高瞻远瞩且极具战略眼光的科学家,一位出色的科研组织者和领导者。他早在建所初期就大力提倡生物学研究与数理化、与技术科学的结合,主张借助这些学科的方法和手段,建立相应的实验技术设备,开展定量化的前沿生物学研究。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生物物理所一直重视技术方法的创新,重视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制。今天,国家越来越重视科研仪器的自主研制和技术方法的创新,回过头来看当年贝老的决定,不禁感叹贝老的高瞻远瞩,贝老诸多治所理念对我所今后的发展极具指导意义。虽已届105 岁高龄,贝老思维仍非常清晰。每次我去看望他,他总要拉着我的手,讲述自己最近对生命科学前沿问题的思考,询问研究所发展的近况,而且总是不忘感谢研究所对他的关心和照顾。在生物物理所的发展历史上,贝老无疑以他特有的风格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笔将一直使后来的生物物理所人景仰和受益。

邹承鲁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一位维护科学尊严的斗士。他对我国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胰岛素人工合成、蛋白质构象功能关系和酶作用机制等方面都作出了开创性的工作。在来生物物理所之前,我就拜读过邹先生有关国家科学政策、科学道德、重视基础研究、生物学发展前沿的多篇文章,充满了对先生的景仰。到生物物理所以后,更有幸得到先生的教诲。我清楚地记得刚到生物物理所时,初次拜会先生,他就嘱咐我将我的一些文章单行本送给他“学习”,还对我的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有一次他还特别嘱咐我,生物物理所的生物大分子研究不能只局限在蛋白质上,还要关注DNA、RNA 等物质,特别是RNA 的研究。今天我所在蛋白质与DNA 和RNA(如非编码RNA)的相互作用和结构基础上已经有所布局,做出了很好的工作。邹先生的“热炉子”理论非常有名,我想,我们生物物理所不正像一个烧得火热的炉子,任何新来的人一到这个大熔炉中马上就会发光发热吗? 

梁栋材先生是我国结构生物学的奠基人,他不仅学术造诣深厚,而且对生物物理所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梁先生任所长期间,带领全所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增强了研究所的实力和活力:用一年时间进行了课题调整,取消了小、杂、散课题,增强了课题的先进性和竞争性,使基金申请命中率为全国平均命中率的3 倍;着手组建中国科学院分子酶学开放研究实验室、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视觉信息加工开放研究实验室,并积极推进技术开发工作;生物物理所没有一处集中的科研用房,各个研究室分散在不同的研究所里,号称“十三陵”、“八大处”,条件极其艰苦,在梁先生以及贝先生、邹先生、杨先生、王书荣和金德耀等许多前辈的积极努力下,我所争取到了新的科研用房,也就是现在的所址,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梁先生还担任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促进了我国整个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我一到生物物理所,梁先生就以他浓重的广东口音送给我一句他的体会:“在其位,一定谋其政;不谋其政,不要在其位”。这句话充分体现了梁先生以研究所发展为己任的高度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精神。直到今天,我还能清楚地回忆出先生讲这句话时斩钉截铁的神态,这句话一直激励和鞭策着我!

杨福愉先生是我国生物膜研究领域的先驱者和主要奠基人,由于科研的关系,我与杨先生在科研课题中多有合作,深切地感受到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虽已年逾八十,他仍然为我国生物膜研究的发展倾注着大量的心血。先生求真务实、提携后学,堪称我辈学习的楷模。杨先生不仅学识渊博,为人谦和,也时刻关注所里的发展。他与邹先生、梁先生一道为设立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而多方奔走,随后又为实验室的次次评优而殚精竭虑。时至今日,杨先生仍然极为关注研究所和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战略和学科布局,关注研究生教育,关心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9 年批准成立,在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在蛋白质科学研究领域已形成了人才、装备、技术、经验的综合优势并取得了骄人业绩,在历次评估中,均被评为优秀。

五十年风雨兼程,生物物理所发展到今天,成为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机构,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它来自于我所深厚文化积淀和逐步形成的共识价值观为基础的核心发展能力。在与前辈们的交往过程中,在我这五年多的亲身经历中,我感受到了一种看不见摸不着却又实实在在地推动生物物理所前进的力量和内涵。今天的生物物理所,已经形成了一个老、中、青相结合的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老一辈的科学家仍然活跃在科研第一线,中年科学家挑起了创新发展的大梁,青年一代也已经成长了起来,开始在国际科技前沿崭露头角。依靠五十年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依靠一代代生物物理所人的不懈努力,我坚信生物物理所一定会有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 v1.0 20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庆办公室主办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图书信息室技术支持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