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所庆专辑>50周年所庆>所友心声  

 

 

在其位 谋其政

建设花园式的文明研究所

王书荣


“在其位,谋其政”,是我在1986 年10 月被任命为所长时说过的话。在其后12 年所长任职期间,我与党委领导和副所长们密切合作,尽力将所务委员会建成一个务实的领导集体,以带领全所群众建设花园式的文明研究所。

谋其政,首先就是推进研究所的改革和开放。在梁栋材所长任职期间,我所开始进行一系列改革,扩大开放度,明显增强了研究所的活力和实力。我接任所长时,体制束缚、经费短缺、人才断层等问题尚待进一步解决。因此,要使这个当时拥有800 人、门类繁多的研究所得以生存和发展,领导班子就必须花精力深化改革,并注重改革实效。我与三届党委书记侯敏、胡坤生、马重光和副所长史宝生、王大成、王志新、吴乐斌、张仲伦、周筠梅等密切合作,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强调“在其位,谋其政”, 各司其职,分工合作。1988 年2 月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让群众担当改革的主人,并成为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对室处级干部放心、放手、放权,做到职、责、权相结合。强调以“法”治所,处理问题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政策、规定为准绳,秉公办事。制订的规章制度要符合法律、院情、所情,并由职能部门具体执行。这期间,我所被批准为中科院人事工资制度配套改革、研究所改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生导师自行增列和全国基础研究所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

谋其政,就是“两手抓,两手硬”。对不同性质的工作,采取不同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稳住基础研究一头,放开技术开发一片。抓基础研究,首先是加强开放研究实验室和重大科研项目的组织、论证和实施。1988 年,我所获准组建了“北京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视觉信息加工开放研究实验室”。在历次全国开放研究实验室检查评比中,邹承鲁、梁栋材、杨福愉先生领导的国家实验室一直被评为A 类实验室,刁云程、郭爱克、赫荣乔、李朝义等领导的院级开放实验室也屡获好评。同时,研究所又自行组建了“分子神经发育生物学实验室”(赫荣乔负责)和“蛋白质工程联合研究实验室”(陈润生负责)。在国家加强基础研究和高技术跟踪计划中,我所成为863 生物高技术领域中蛋白质工程主题的依托单位(王大成负责),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多个重大项目。在精干科研队伍时,强调提高研究水平,营造宽松、宽厚、宽容的“三宽”学术环境,提倡严肃的科学态度、严格的科学实验、严密的数据处理的“三严”科研精神。抓技术开发,就是鼓励应用研究面向市场,引导一批人才为发展国民经济服务,先后建立了“中生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科龙生物医学技术开发公司”、“百奥药业有限公司”和“伽玛化工技术开发中心”等技术开发和经营实体。1992 年,这些公司的总资产为660 万元,上交研究所利润50 万元,而到1997 年,这两个数字则分别达到4 840 万元和280万元。特别是朱以桂领导的中生公司创造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吴骋、樊蓉研制的蚓激酶一项技术转让就创收1 500 万元;徐业林发明的癌疗仪、唐品志研制的维酶素也取得了良好效益。由于这些改革和发展,我所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成绩连续4年均被中国科学院评为A级,领导班子也受到科学院的表扬和奖励。

谋其政,就是把群众利益放心中。凡是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例如住房分配、定职晋级、表彰奖励等条例都交由群众讨论,并邀请职代会负责人赵保路等列席所务会,参与这些问题的讨论和决策。在引导科技人员转向技术开发时,我们强调更新观念,鼓励大家去寻找最能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岗位,在做实际贡献上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为了缓解职工的住房困难,研究所自筹资金1 270 万元,建成160 套住房。同时,我们也提出“人才是立所之本”,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青年人才是研究所的未来,也是全所群众的长远利益所在。因此,我们优待青年人才的措施也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1986 年8 月30 日,我所北郊大楼奠基并开工建设,由金德耀出任项目总经理,北京第三建筑公司负责施工。国家投资4 670 万元。33 440 平方米建筑于1993 年全部竣工,工程验收质量被评为优良。从1991 年8 月15 日起,全所职工、研究生和北京武警二支队官兵共同努力,仅用16 天时间就圆满完成全所搬迁,结束了在中关村借楼租房的“八大处”苦日子。自1958 年建所以来,我们第一次独自拥有了亮堂大楼和宽敞院落,门厅上高悬寓意“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所徽。经过多方咨询和调研,精心制订出全所绿化方案,要求“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白楼红窗,青草如茵”,以建成一座花园式研究所。1991 年9 月26 日,举行了“建所33 周年庆祝大会暨迁址总结表彰大会”,楼厅两侧垂挂的巨幅对联写道:“回顾过去,三十有三载八大处硕果璀璨千穗秋; 展望未来,一百又五亩独门院巨星斑斓万葩春。”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国家科委(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在中国科学院领导下,通过全所多年的共同努力,初步建成了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的花园式文明研究所。

在1998 年庆祝建所40 周年大会上,我代表所务会作了题为“发挥交叉学科优势,建设知识创新基地”的报告,总结了建所以来取得的骄人成绩,指出在完成创建和改革两个发展阶段的基础上,我所即将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提出“吸引青年人才,建设知识创新基地,是全所科技人员、干部和工人面临的重大任务。”令人欣慰的是,1999 年王志新接任所长后,力促我所进入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积极引进青年学杰才俊,使我所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其后,在饶子和、徐涛两任所长和杨星科书记领导下,我所发展成为一个知识创新基地,形成出成果、出人才的良好局面,并以优异成绩迎来了建所50 周年和生物物理研究所创建人贝老的105 华诞。可喜可贺,特以文志之。


李鹏总理来所视察(1998 年7 月)

∷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 v1.0 20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庆办公室主办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图书信息室技术支持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