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所庆专辑>50周年所庆>所友心声  

 

 

正直做人 认真求知

王书荣


“正直做人,认真求知”,是我作为科研工作者的处世铭,也是我作为博士生指导教师的育人铭。

 我认为,从大学毕业到当研究生,是人生道路上的关键一步。攻读学位期间,不仅要完成高水平的学位论文,还要积累专业知识,训练思维方法,确定发展方向,培养团队精神,建立正直做人、认真求知的人生观。因此,我摒弃了手工作坊的那种师徒关系,鼓励青年人作为科学研究的主人,在了解国际学术动态的基础上,大胆提出自己的独创思想。在一定意义上,科学研究是年轻人施展才华的舞台,很多重大发现和发明是青年人完成的,有的当时还是在校学生或研究生。例如,德国大学生尼斯尔发明的染色法,开辟了神经解剖学和神经病理学的新天地,100 多年来一直被广泛使用;英国女博士生贝尔发现的脉冲星信号,获得了1974 年的一项诺贝尔奖。我常用这些实例劝说研究生,不要再把自己当成听课做笔记的学生,要将其社会角色转变为科研工作者,争取在研究生期间做出较大贡献,推进科学技术的进步。

科学研究是极富创造性的一种脑力劳动。只有营造宽松、自由的环境,形成浓厚的学术气氛,才能使科研工作者心情舒畅地安心钻研自然之谜。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营造这样的环境和气氛。除了随时与研究生讨论实验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我们还建立了课题组月会制度。在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例会上,每人都要作报告,讲实验进展、问题和想法,在讨论中集思广益,加快了实验的进程。在月会上,有时还安排专人报告神经科学最新进展,讲述有教益的科学故事,推荐优秀科学著作,以启迪心智,开阔眼界,扩大知识面。如何查找文献和阅读文献,对研究生也是个重要的训练。在学科交叉、知识爆炸、文如瀚海的今天,要掌握计算机检索系统,并把浏览和精读、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在查阅文献中,重新挖掘出被埋没的重大发现,在科学史上也不乏其例。

 实事求是、追求真理是科学研究的精髓。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面对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之风,对出校门进所门的青年人,需要强调科学研究的精髓在于求真,实验设计要严密,实验观察要严谨,数据处理要严格。我们经常用实例说明“三严”的重要性,并制订了有关规章制度。在设计实验时,要突出创新性,重视严密性。如果实验设计不够严密,创新性就有可能无意中变为虚假。所谓“聪明的汉斯”就是一例。名叫“汉斯”的马本来对算术一窍不通,它之所以能用踏蹄表示计算结果,是利用了当场出题人的形体暗示。顺便说,我所做的“人体特异功能”试验均遭失败,因为我在试验设计中完全排除了作弊和暗示的可能性。进行实验和观察,则是科学研究的中心环节。1981年,两位美国神经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的工作,实际上起源于一次实验观察。他们用幻灯机提供光点剌激,试图记录脑细胞的视觉反应未能成功;但他们却偶然发现,每当抽插幻灯片时细胞便发生强烈反应,由此发现大脑视觉细胞能检测运动边缘,从而奠定了重大突破的科学基础。我经常告诉研究生,观察到新现象不要轻易下结论,最好先站到“反对派”一边,多提些疑问,再用严格的实验予以回答。为了得到可靠的结论,我们通常采取多学科手段,例如把细胞内记录、细胞内染色与神经通路追踪,或微量离子电泳与组织化学和免疫化学技术结合起来,使多方面的结果相互印证。在进行数据处理时,强调忠实于实验记录,并注意通过科学分析发现新现象。不迷信书本,不先入为主,能提出问题,会解决问题,也是科学工作者应有的修养和本领。

科学研究的生命是探索和创新。在科学探索和攀登的道路上,每个台阶都滴满了汗水,有时还可能抛洒鲜血。要创新,就要允许失败,失败往往是成功之母。在研究生阶段,要培养能够承受探索之艰辛、创新之失败的良好心理素质;也要使他们认识到,有时正确的东西也会受到非议,这就要求能坚持真理,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在这方面,科学发现故事是很好的教材。胃育蛙的发现便是一例。1973年,科学家在澳大利亚发现一种蛙,雌蛙产卵后便把受精卵吞进胃里,等孵出蝌蚪并完成变态,幼蛙才从雌蛙口腔“分娩”而出。作者把这一发现写成论文,投到著名的自然科学杂志,竟未经外发评审便被退稿,似乎被认为此物纯属子虚乌有。7 年后,该论文才得以在《动物行为》杂志上发表,后来又出版了《胃育蛙》一书。但这种绝无仅有的动物未及时得到保护,据说现已灭绝,令人扼腕叹惜。值得指出的是,不少后来获得诺贝尔奖的论文,当初都曾被一流刊物退过稿,或根本未发送评审,或被审稿人认为“进展不大”。例如,发现一氧化氮的论文第一次投稿便被拒绝,虽然这种简单的物质对复杂的生命过程至关重要,并很快得到令人惊叹的实际应用。这项伟大成就在1998 年获得诺贝尔奖,现在已有自己的专门学术刊物《一氧化氮》。

 20世纪70年代,研究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神经科学蓬勃发展,导致该世纪最后10 年被命名为“脑的十年”。认识脑,保护脑,模拟脑,已成为当代自然科学重大而迫切的任务。我在培养研究生热爱自己的专业——神经科学的同时,也注意培养他们容纳和重视其他学科的学者胸怀。要使他们认识到,在当今的科学研究中,重大突破往往需要多学科科学家的通力合作,各学科是相辅相长发展的。每个人的研究领域只是体现了社会分工和个人志趣,重要的不是在做什么,孰高孰低,而是做出了什么贡献,取得了什么突破。同时,我也以伟大而谦虚的富兰克林、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科学家为例,注意培养研究生的学者风度和谦虚品格。

1990 年至今,我组已培养生物物理学博士21 名,其中2 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 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6 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此外,还有4 名博士生是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获得者。

在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中,我有三点体会:第一,正直做人,认真求知,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第二,爱生如子,悉心呵护,精心培养,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第三,学位论文选题立在科学前沿,采用的实验技术切实可行。这样就会增强吸引力和内聚力,激励研究生努力工作,比水平、比贡献。因此,我组研究生的共同特点是事业心强,精神执著,工作勤奋,安心从事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对他们各人的优点和才能要有个正确估计,才能因人而宜地制订出正确的培养措施。

我殷切希望,从我组毕业的研究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记住“正直做人,认真求知”这句话,立德、立功、立言,为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原文载《师德· 师道·师魂》,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编,科学出版社,1999 年,第37-40 页。本文收入文集时作了些许修改。

 

 

 

 

∷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 v1.0 20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庆办公室主办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图书信息室技术支持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