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所庆专辑>50周年所庆>所友心声  

 

 

 

最钟爱研究生命
——生物物理所建所五十周年放歌

王谷岩


贝时璋先生手迹: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自然界最富魅力的是生命,
我们最钟爱的是研究生命。
报效国家,理实交融①。
学科交叉,理工医农②。

 

自然界最富魅力的是生命,
我们最钟爱的是研究生命。
博学慎思,明辨笃行。
根茂实遂,勤勉业精③。

 

自然界最富魅力的是生命,
我们最钟爱的是研究生命。
求是求真,敢于创新④。
不畏艰险,攀登顶峰⑤。

 

自然界最富魅力的是生命,
我们最钟爱的是研究生命。
衣带渐宽终不悔,
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
生命的本质定将阐明!
 

①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创建者贝时璋先生贯彻的建所思想是:“服从国家需要、理论联系实际、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② 贝时璋先生积极倡导多学科交叉发展生物学,生物物理研究所吸纳了理、工、医、农各学科几十个专业人员开展研究工作。
 
③“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韩愈《答李翊书》);“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韩愈《进学解》,贝时璋先生常以此鼓励研究人员进取)。

④ 贝时璋先生在生物物理研究所遵循的治学思想是:“求实、求是、求真”,“要敢于创新”。
 
⑤ 马克思:“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⑥  王国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晏殊《蝶恋花》)。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
人憔悴’(柳永《凤栖梧》)。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青生命的本质定将阐明! 玉案·元夕》)。此第三境也。”

 

 

 

∷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 v1.0 20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庆办公室主办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图书信息室技术支持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