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所庆专辑>50周年所庆>所友心声  

 

 

 

我在生物物理所锻炼成长

 

赵保路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首届研究生与导师的合影

1978 年,十年动乱结束,恢复研究生制度,我和其他15 位同学作为第一批研究生进入生物物理研究所,自此以后,虽然多次出国学习工作,但始终没有离开生物物理研究所,至今正好30 年了。回想这30 年,随着研究所的发展,是我锻炼成长的30 年,是自己探索科研道路的30 年,也是丰富多彩的30 年,历历在目,在此略举一二,以纪念生物物理所成立50 周年。

  记得,在我的导师忻文娟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毕业论文“用ESR自旋标记技术研究肿瘤细胞膜的流动性”在《科学通报》和《中国科学》发表之后,我们的老所长贝时璋先生把北京大学医学部(当时为北京医学院)林克春教授的研究生请来和我一起报告,因为他的毕业论文题目是“用荧光标记技术研究肿瘤细胞膜的流动性”,让我们探讨和比较这两种方法的优缺点。贝先生亲自主持会议,点评我们的工作,组织大家讨论。不同单位、不同学科的交流和合作,使我受到很大启发和教育,贝先生的谆谆教导和关怀更使我终生难忘。

  自此,我就开始了在生物物理所的锻炼和成长,探索创新科研道路。前几年继续利用电子顺磁共振(ESR)自旋标记技术研究细胞膜的结构和膜蛋白的构象,得到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在国内杂志发表了多篇论文和专著一本。自1987 年从美国学习工作回来后,就集中在自由基生物学和天然抗氧化剂的研究上。我们先后建立了多种检测生物体系产生氧自由基和一氧化氮(NO)的新技术,研制成功我国首台L-波段和X-波段ESR 成像仪,在国际上首次采用蚀刻工艺制造三维磁场谐振腔,得到清晰生物体自由基ESR 成像。在转基因细胞和动物中,利用ESR 和RNAi 等技术系统研究了自由基诱导细胞凋亡和导致疾病的规律,提出了NO和ROS及铁铜离子和Aβ沉积MAPK激活和Cyt. C释放导致神经细胞凋亡的信号途径,揭示了自由基诱导细胞凋亡和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分子机理。系统研究了20 多种天然抗氧化剂的性质、结构和功能,阐明了茶多酚清除ROS和预防帕金森症,以及知母宁和山楂黄酮等在心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分子机理。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用尼古丁等抑制6-OHDA 诱导Cyt.C 释放,防止铜和A β在鼠脑中积聚,通过乙酰胆碱受体α7 和NF-κB 信号通路抑制NO 产生,从而预防神经退行性疾病。在FASEB J 等国内外SCI 杂志发表200 多篇论文,出版5 本著作,获得6 项发明专利。我们的文章被SCI 期刊他引1000 多次,多次被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报告。我还担任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自由基生物学和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2005年当选为亚洲自由基学会主席。“由于对自由基生物学领域的突出贡献”,2005年被美国加州氧自由基学会授予终身会员。作为大会主席将于2008 年主持在北京召开的第14 届国际自由基大会。另外,由于领导和群众的信任,任了一届职代会主席和研究所副所长,分管科研。所有这一切成果的取得,都是在生物物理所锻炼成长的结果。

  在所有研究成果中,我感到最有意义的是茶多酚通过NO-ROS途径预防和治疗帕金森症的工作,文章“Protective effect of green tea polyphenols on rat model of Parkinson's Disease caused by 6-OHDA through ROS-NO pathway”发表在Biological Psychiatryd。该杂志为我们的文章发表了新闻,《自然》(Nature)的网上杂志Nature China 把该工作选为来自大陆和香港的突出研究成果,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各种媒体的宣传,更重要的是我们成果的专利和产品在宣武医院进行临床实验,有可能使茶多酚成为预防和治疗帕金森症的新型药物,为广大帕金森症患者解除病痛,造福人类。每当听到一些患者和患者家属打来电话,说患者服用我们的药物一段时间后症状有改善的消息,我就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因为我们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和意义,就是造福人类。在结尾写小诗一首,作为总结。

 

生物物理所三十年

锻炼成长三十年,丰富多彩谱新篇。
探索创新科研路,造福人类多奉献。

 

∷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 v1.0 20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庆办公室主办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图书信息室技术支持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