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所庆专辑>50周年所庆>贝老专辑  

 

“贝时璋获博士学位80周年庆贺会”隆重召开

 

    2008年3月1日上午,“贝老获得博士学位80周年庆贺会”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图书馆隆重召开。

    此次盛会得到了所内外各界的极大关注,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院士、德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参赞马特拉斯·哈克博士、土滨根大学校长Bernd Engler教授、土滨根大学生物系主任H.Mallot教授纷纷发来贺信,祝贺贝时璋院士获得博士学位80周年。路甬祥院长高度评价贝时璋院士是“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也是放射生物学和宇宙生物学的开拓者、细胞重建学说的创建者”;土滨根大学校长Bernd Engler教授亲切的尊称贝老为“我们最年长的校友”,并为自己能够祝贺“这一独一无二的庆典, 感到非常自豪。”

    出席大会的领导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副局长刘峰松、院士工作局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澍等;曾经与贝老长期共事的杨福愉院士、梁栋材院士、王志珍院士、陈润生院士等先生也亲临会场。

    生物物理所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大会,会议由所党委书记杨星科研究员主持。所长徐涛研究员首先向大会作了“贝老获博士学位及其科研活动轨迹的介绍”,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在那段峥嵘岁月中,贝时璋院士是如何艰辛求学、如何潜心科研、报效祖国的。

    随后贝时璋院士的秘书王谷岩研究员向大会介绍了贝老的主要学术理论成果《细胞重建——细胞起源的缩影》;阎锡蕴研究员回顾了自己与贝老一起工作的难忘时光,盛赞贝老关爱青年、培养青年的胸怀。

    杨福愉院士、王志珍院士都十分愉快地与大家分享了贝老与自己的轶闻趣事。不论是上世纪四十年代,贝老力排众议力邀化学专业的杨福愉先生到上海实验生物所,还是生物物理所建所伊始,就大量引进数学人才等等,都体现出贝时璋院士作为一个战略科学家的气魄与胆识;而王志珍先生回忆贝老授课的情形又反映出贝先生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

    当天下午,徐涛所长一行到贝老家中祝贺贝老获得博士学位80周年。 贝老高兴地说,“这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大事。”他表示,将永远感谢党、感谢生物物理所和德国土滨根大学的关心!现在的形势非常好,他希望能够继续工作,报答、报答中国科学院和土滨根大学的关心。

难 忘 的 珍 贵 时 刻

 

 

 

赫副所长宣读贺信

杨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场景

会议场景

 

 

 

 

徐所长做会议主题报告

与会院士及嘉宾

刘峰松副局长发表贺辞

王谷岩研究员做报告

 

 

与会领导及嘉宾

梁栋材院士在会上

王澍副主任在会上

贝德先生在会上

阎锡蕴研究员做报告

杨福愉院士回忆美好时光

王志珍院士回忆美好时光

张锦珠老师重温贝老的教诲

珍贵留念

珍贵留念

珍贵留念

珍贵留念

徐所长代表全所同志亲自到贝老家向贝老恭送祝贺

徐所长向贝老赠送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发来的贺信

徐所长向贝老赠送德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参赞发来的贺信

徐所长向贝老赠送土滨根大学校长发来的贺信和证书

贝老高兴地观看贺信和证书

徐所长向贝老赠送土滨根大学生物系主任发来的贺信

贝老请徐所长转达他的衷心感谢和美好心愿

徐所长向贝老转赠土滨根大学赠送的画册《过去与现在》

徐所长与贝老亲切地进行文字交谈

徐所长与贝老亲切交谈

珍贵留念

珍重道别

摄影:王强

∷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 v1.0 2008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庆办公室主办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图书信息室技术支持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