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系列出版物 > 《生物物理研究所与生命科学仪器技术》
在庆祝贝时璋先生百岁寿辰暨生物物理所建所45周年之际,我想到了许多。生物物理所在贝老及几位继任所长的领导下,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下面联系自己的工作经历,谈一些生物工程技术方面的体会。
贝老历来提倡多学科交叉发展的方针,历来重视生物工程技术在生物物理学研究中的作用,并要面向国家经济建设和国家重大需求而充分发挥作用。在贝老的倡导、组织与支持下,我所成立了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室(四室)。在此后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我所的技术研究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在室领导的组织与协调下,室内各组围绕国家和所里科研工作的需要,并根据各自的专业方向,主攻几个技术课题。经过大家的努力,各组都先后完成了研制任务。这些科学仪器在科研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仪器的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或是国内首创,某些仪器是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研制后许多仪器推广到国内相关厂家进行生产。许多课题还获得了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等,为我国科学仪器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生物物理所争得了荣誉。我们组研制的细胞光度计、光散射仪、荧光分光光度计和流式细胞仪等,也都是根据所里的需要而进行的。研制成细胞光度计后,很快就被用于细胞内各种物质成分的定量测定,研制成的光散射仪被用于线粒体研究和蝴蝶翅膀光学特性的研究等。荧光分光光度计和流式细胞仪研制后也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并分别获中科院科技成果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对所里的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贝老把生物工程技术作为生物物理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关心技术工作,关心年青人的成长。我刚来所不久,贝老就约我到他的办公室,亲自向我介绍所里的情况,鼓励我好好工作,为所里多做贡献。虽然当时所里没现在人多,但贝老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亲自约见年青人,说明贝老工作的仔细及对年轻人寄予的厚望。贝老的谆谆教导,使我终身受益。许多老科学家同样也很重视技术工作,如贝老的学生施履吉先生,他虽是学生物学出身,但却很重视技术工作,对光学、机械乃至电子学都了解甚深。当年他从美国回国时还带回来一大批仪器的零部件,让我们要保管好,说以后会有用的,还约我们到他家里,介绍许多技术方面的英文书,要我们好好看,说科学离不开技术。施先生的这些技术背景在他的科研生涯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国外的科学家同样也认识到技术进步的重要性,认识到没有创新的技术方法和手段,很难做出一流的工作。以前我在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生物系进修时,我的老板就很重视技术,他购买了一些现有的设备,再自己动手并找技术员帮忙设计零部件和电子学线路,组装了圆二色谱仪,磁圆二色谱仪,纳秒时间分辨荧光光谱仪和凝胶电泳快速定量分析装置等。这些仪器从外表上看虽不如商品仪器的好,但其技术指标却是很先进的,有些指标在当时是别人尚未达到的,如圆二色谱仪的光谱测定范围可达到远真空紫外的160纳米,这是商品仪器达不到的。而凝胶电泳快速定量分析装置还被评为当年100项研发创新项目之一。我们利用这些自制的仪器设备,做出了不少有意义的工作,有些文章还刊登在Science和JBC上,这也说明技术的重要性,技术的进步推动科技创新,仪器的改进有助于做出创新的工作。
现在我所又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良好局面,在新一届所长的领导下,我所正积极推进研究所的改革创新,走人才强所的道路,力争取得更多一流的科研成果,争取在我所建设更多的技术平台,重视技术支撑的作用,也给从事技术工作的同志提供一个施展才能的空间。从事技术工作的同志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与学生物学的同志更紧密的结合,互相学习,互相渗透。了解科学家有什么新想法,对技术有什么新要求,通过努力把他们的想法变为现实,研究出新方法,新手段。自己动手改进仪器技术,创造新仪器和新技术。同时也有责任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更好地发挥所里各种仪器设备的作用,充分利用其技术指标和各种附件的作用,提高现有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延长其寿命,保障现有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并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为科研人员做出更多更准确的实验数据提供技术保证,为我所做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工作,为我所再创辉煌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