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系列出版物 > 《生物物理研究所与生命科学仪器技术》
为庆贺贝时璋院士百岁华诞和生物物理研究所建所45周年,特编辑此书,以回顾在贝老倡导和关心下,生命科学仪器技术在生物物理所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尊敬的贝时璋院士今年一百岁,依然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他为本书亲笔题词,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
45年来,生物物理研究所在贝时璋院士指导下,努力推动生命科学仪器技术的进步,研制或生产了8大类仪器设备,为生物物理研究所乃至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书收录的范围,包括获院所、部委、省市奖,获专利授权,通过所级以上鉴定,应用于科研、结果在正式学术期刊发表、产品销售达到一定数量的仪器设备(包括个别重要的元器件)。希望既突出重点,又能够全面反映仪器研制工作。由于篇幅所限,只能简单介绍每种仪器的用途、主要性能指标、评价及应用推广情况。这些仪器设备,都是集体分工协作的成果,为便于有兴趣者进一步详细了解有关情况,特附上当时的负责人或现在联系人的姓名。
书末附有45年来研制生产的约百种仪器设备的一览表,以反映生物物理研究所仪器研制的全貌。
几位同志还满怀激情地写出了他们多年从事仪器技术工作的感想和体会,抒发他们对贝时璋院士建所思想的领悟与赞佩。
历经近半个世纪,因相隔时间久远,很多科研技术人员已经退休,在紧迫的时间内收集资料,难免有所疏漏。但是,数十位同志,在盛夏酷暑之时,翻箱倒柜,纷纷送来珍贵的资料。有些同志,包括在国外的,在很短的时间内不仅回想往事,分析总结,写出自己从事仪器技术工作中成功的喜悦和奋斗道路上的酸甜苦辣,还提出了对于今后工作发展的建议。总之,本书反映了大家对于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热爱和对其创始人、适逢百岁华诞的贝时璋院士的崇敬之情。
其它的技术性研究工作,和对于生命科学研究的支撑性工作,还有:实验技术的研究改进,大型精密仪器的功能扩展,已有仪器的升级改造,以及科学仪器的修理维护,等等。由于时间关系,在本书中都未能够包含进去。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加以总结。
 
《生物物理研究所与生命科学仪器技术》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