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系列出版物 > 《贝时璋与生物物理学》纪念文集

实验生物研究所的创立者 - 贝时璋先生
罗登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创立于1950年8月, 贝时璋教授是首任所长, 童弟周教授为副所长。
1949年9月, 新中国成立之前,新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就明文提出“设立科学院为国家最高的科学机关”的决议。中国科学院的成立彻底改变了旧中国科学机构涣散、无为的局面,走上新生的道路。贝时璋先生在这早期就被邀请,积极参与了中国科学院酝酿和组建过程。为实验生物所的建立,他不遗余力,多方商讨,筹措联络。初建之际,实验生物所下设发生生理研究室、植物生理研究室和昆虫研究室。发生生理室的研究工作有:来自前北平研究院生理研究所、任室主任的朱洗教授从事开发之门的卵球成熟和受精方面研究;来自北京大学动物系庄孝惠教授开展的胚胎诱导和分化的研究,还邀请从英国回国不久的姚錱教授开展果蝇变态的组织化学研究;他自己继续着早年已开始的眼柄激素方面研究,探索激素对色素细胞色素颗粒收缩机理。当时这个室会聚了我国发生生理学领域的主要科学家,从个体发育不同阶段进行系统的研究,学术上形成一体,相互联系着。
1952年,植物生理研究和昆虫研究室分别独立为植物生理研究所和昆虫研究所。发生生理研究室扩大承继了实验生理所的所名,研究方向则集中于动物细胞的生长、分化和胚胎发育。贝时璋先生对科学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是十分重视的。在当时形势的推动下,实验生物所结合着已有的基础和方向,联系医学和农业,开辟了肿瘤的病因与发病机理、蓖麻蚕驯化和生物原刺激素等方面的研究。
在这初创阶段,我国生物学应该如何发展,走什么样的道路,是各方人士所关注探索的。对前苏联科学院的访问,了解前苏联科学院发展的模式,也为大家所关心和重视。1953年中国科学院代表团访问前苏联,贝先生同朱洗先生参加了。他们十分认真地进行调查和分析。这一年的6月,他和朱洗先生返所后,积极介绍了前苏联生物科学发展的情况,推进同前苏科学家之间的联系。
贝时璋先生不仅关心着实验生物所的发展,为了所的发展,他兢兢业业,尽力尽责;他还十分注意生物学领域宏观的发展。他一直参与中国科学院关于生物科学的决策。1954年1月中国科学院设立了学术秘书处,贝先生受任为学术秘书(生物学)。此后,他更频繁奔忙于上海和北京之间,一年至少有二分之一的时间在北京工作。但是,他对所里的工作和自己负责的实验室工作仍关心如前。每次从北京回到上海,第二天必定准时到实验室,历次不变,抓紧了解各方面工作的情况,解决有关困难的问题。他工作十分认真严肃,事必躬亲,就是写出一个报告或一封信,必由自动动手,字斟句酌,笔笔端正,毫不潦草。他待人和蔼可亲,那淳朴长者气度熏染着每个同他接触过的人。
1954年,他综观生物科学的发展,鉴于生物学和物理学的渗透是一重要的生长点,生物物理学的兴起应引起我国的重视,就积极建议科学院领导建立生物物理研究机构,填补这一空白。经科学院领导决定,他不顾个人家庭的困难,长期南方生活环境的改变,工作的艰辛,又勇敢地承提起了这项重大的开创任务。由于他当时许多时间在北京工作,他举家和实验生物所中他所负责的那部分研究组都迁移北京,先以北京工作组形式着手组建生物物理所。1958年生物物理所正式成立之后,贝时璋先生才正式同实验生物所在组织上脱离了关系。但是过去的实验生物研究所,以后改名为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现在的生化与细胞生物所的老同志仍深深地惦记着他——我们的老所长,实验生物研究所的创立者。
今年是贝时璋先生百岁华诞,我们衷心地祝愿我们的老所长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