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系列出版物 > 《贝时璋与生物物理学》纪念文集

创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系是贝老为中国科学教育事业作的重大贡献
施蕴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今年是我们敬爱的贝老100周年华诞,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45周年。创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系是贝老为中国科学事业和中国教育事业作的重大贡献。
1958年,为了顺应国家在科学前沿和两弹一星尖端技术方面的需要,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的亲切关怀下, 
          中国科学院创办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实行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当时的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所长,著名的生物学家贝时璋教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系主任。同时生物物理所的研究员沈淑敏先生任生物物理系副主任。45年过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已成为一所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昔日的生物物理系已成为今日的生命科学学院。它已成为重要的国家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已经桃李满天下了。看到这一切,我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自然想起贝老在建校之初为我们奠定的良好基础,树立的优良学风。
在贝老的领导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系从建系开始就具有鲜明特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系,以及延续至今的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办学理念,是贝老教育思想的生动体现。
重视基础课程教学
当时国内很多高校的生物系,学习苏联,专业划分过细,强调专业课教学,不重视数学,物理,化学,无线电电子学等基础课。这些课的课时很少,学生数、理基础很差。而贝老在科大生物物理系,从一开始就强调,学生在校期间要用三年或三年半的时间打下坚实的数、理、化、生基础,要学无线电电子学,他提出要培养“四不像”的人才。这既是考虑到生物物理学交叉边缘学科的特点,又考虑到科学迅速发展的需要。45年过去了,许多后来在不同岗位上作出成绩的毕业生,都不无感慨地说:正是由于大学阶段打下了比较好的数、理、化、生基础,才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很强的适应性和后劲。这是科大毕业生的优势所在。
培养交叉学科人才
目前大家都在强调学科交叉,45年前很少有人这样提。而贝老在45年前创办科大生物物理系时,就远见卓识地提出要在生物系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无线电电子学基础课的教学,这是因为如果没有坚实的数、理、化基础,学科交叉就无从谈起,学不同学科的人之间就无共同语言。正是由于贝老的远见,使得中国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很快在我国放射生物学(原子弹,氢弹爆炸辐射效应研究),宇宙生物学(载人航天)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当一些新兴交叉边缘学科,如认知科学,结构生物学,计算生物学等一经出现,科大毕业生马上就敏感地意识到这些学科的重要性,他们表现出接受新事物,占领新领域的很大的潜力。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没有去办传统的专业,而是始终瞄准前沿学科方向,占领前沿学科领域。
提倡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
在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指导下,贝老和沈淑敏先生全面负责科大生物物理系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师聘用。贝老亲自给58级学生讲生物物理绪论课,科学院一些著名研究员:徐凤早,叶毓芬先生亲临课堂讲课。科大教师被安排到所里进修。学生毕业论文大部分被安排到所里去作。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后来,生物物理所梁栋材院士,文革后坚持1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课,80年代初期,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结构生物学课程,培养人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使研究所的实验条件得到了充分利用,使研究人员的丰富科研经验及时传授,青年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可以直接得到科研第一线的最新信息。年轻学生思想活跃,思维敏锐,与他们接触,为他们授课,也使研究人员知识面得到拓宽,知识得以系统化。
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
1952年中国大学院系调整后,大学分为文理科与工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成立开始就强调理工结合,“理实交融”。生物物理系既重视理论课教学,又强调实验技能的训练。高年级学生在学校或研究所直接参加科研,获取真知。这种培养学生的方式缩短了学生与研究人员之间的差距。这种传统一直延续至今,目前科大实行大学生研究计划,正是这种传统的继续。目前国外许多高校看重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愿意接受他们去攻读博士学位,他们最看重的也是这点。
贝老当年所提倡的办学宗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直保存到今天。今天生命科学学院的许多领导与骨干教师都是贝老的学生,或者学生的学生。他们决心把这些好的办学传统继承下去。
自1958年建校至今,45年过去了,中国科技大学虽然几经磨难,但是科大人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团结奋斗的精神使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一所大学,是国家211,985重点建设的大学。从1958年至今,我们已由单一的生物物理学科的生物物理系,发展为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生命科学学院。建立了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目前已有7个博士点,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有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当年的生物物理系,今日的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已经招收了34届本科生。为了适应研究型大学的需要,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比例已近1∶1。近年来,学院从国内外吸引了一批优秀年轻学科带头人充实了教师队伍,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结构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免疫生物学,植物分子生物学,计算生物学等前沿学科领域都有年轻的优秀的学科带头人。目前有结构生物学,分子医学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973、86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院知识创新等一批重大、重点科研课题,取得了一批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新建的生命科学实验中心汇集了一批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装备。3万3千平方米的新生物楼即将竣工。而这一切都应归功于贝老创办生物物理系为我们打下的基础,建立的优良传统。
45年来,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及前身生物物理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中许多人为我国生物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胰岛素三维结构测定;酵母丙氨酸tRNA合成等工作中,都有科大毕业生的身影。科大毕业生活跃在我国载人飞船上天,核武器研制等重要领域。在我国生物学,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的教学,科研,产业各领域一代又一代的科大毕业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还有一批毕业生,走上领导岗位,在管理部门,决策机构,学术团体起作用。大批在海外的科大毕业生,他们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在世界舞台上奋力拼搏,他们为母校争得了荣誉,我们的毕业生遍及全世界。但是不论他们取得了多大的成绩,也不论他们走到天涯海角,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阶段生活的回忆,将永远鼓舞他们奋发向前,科大的校歌将永远在他们心中回荡。
在贝老百岁华诞,您的学生们向您致以最衷心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