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系列出版物 > 《贝时璋与生物物理学》纪念文集

祝贺贝时璋院士百岁大庆
郭郛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郑竺英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从古至今,中国对学术思想界人士的评价论点有三:一是道,道是规律,掌握客观世界的基本规律,贝老是生物学家,实验生物学家,细胞学家,他不仅在实验生物、细胞生物学开辟了许多创新扛鼎的领域,而且在生物物理学的建设,大到宇航生物学,小至分子生物学、纳米生物学等都有独到的规划和建议,使后学者有所遵循,可以说贝老的学术思想在20世纪中中国学人无出其右,贝老可称为当代的学术宗师,贝老的生物学之道,允称首席。
二是盛德。德是大众所遵循的道德规范,贝老为人谦和有礼,待人接物,从不假以辞色,对学生循循善诱,对同事彬彬有礼,对待基层人员也是平等仁爱,大家对贝老从来没有一句埋怨的话,这是贝老严格要求自已所致,贝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对家庭处处表现赤忱之心,贝老可称为盛德之老。
三是至善,善是美好的言行,至善可以说是完美的善良,贝老心地善良,勤奋工作,培育出大批的优秀学生,教好书育出人材,至善之一。努力工作,使生物物理所建设成科学院内有成就的所,带领团结大量的学者勤奋工作,至善之二。贝老本人勤勉工作,至九十岁时每天到实验室工作,九十七岁时还做了纳米科学的报告,在一百岁期颐大寿前仍认真仔细审查他的论文集。这是心地善良、存心仁厚,精神康健、身体强健的人才能做到的事,这是至善之三。贝老集三善于一身,中国学者中可称是绝无仅有的学者。
一百岁老而有成的学者是国家的桢祥,国家的耆老,贝老是当之无愧的,从中国学术思想界所列举的三个方面:道、盛德、至善,来衡量贝老的百年景况,贝老确实是有道、盛德、至善的学者, 
          是中国最完美的学者。这是后来者学习的楷模,仅以此作为贝老百岁大庆的祝贺。
我们祝贺贝老师百岁期颐之寿:
寿比南山 老当益壮 永怀宁静之心
福如东海 健而弥康 不坠青云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