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系列出版物 > 《贝时璋与生物物理学》纪念文集
前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物学家贝时璋,是中国科学界一位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他今年100岁,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辛勤耕耘,在科研第一线指导研究工作,还作为主编刚刚完成了收入他的研究组尚未发表的18篇论文的《细胞重建》论文集第二集的编撰工作。他每日起居有序,有条不紊地工作,进行着细胞重建及其与之相关的重大生命科学问题的理论探索与总结。
他早年留学德国,长期从事实验细胞学研究,研究细胞常数、细胞再生、细胞分裂与重建等,都取得显著成就。他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细胞重建的研究,首次发现细胞的繁殖增生除细胞分裂之外还存在着另外一条途径——细胞重建,并创立“细胞重建学说”。
由于他长期工作在科研第一线,并取得卓越成就,德国土滨根大学在他于该校获得博士学位50周年的1978年,再次授予他博士学位(金博士),10年后的1988年又一次授予他博士学位。世界上获土滨根大学如此殊荣者仅贝时璋院士一人。
生物物理学科在中国的开拓与发展是与他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他创建了中国的生物物理学研究和教学机构,设计了中国的生物物理学的发展框架。
当生物物理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在国际上诞生的初期,1958年贝时璋院士创建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这是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生物物理学专门研究机构之一。同一年,贝时璋院士还在中国科学院创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了生物物理系。1980年,又是在他的领导下组织起全国的生物物理学领域的科学家,成立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为了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他于1974年和1985年先后创办了《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和《生物物理学报》。
早在20世纪4O年代,贝时璋院士就预见到学科的相互渗透与结合将是生物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并把这种预见付诸于他的科研与教学活动实践。作为生物物理研究所的首任所长、科大生物物理系首任系主任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首任理事长,贝时璋院士更以非凡的开创精神吸收化学、物理学、数学等各学科专家加入生物物理学研究行列,着力把物理学、化学和数学的概念、理论与方法用于生命科学的研究,开拓了我国的放射生物学、宇宙生物学、生物控制论和生物物理工程技术的研究;推进了我国分子酶学、生物大分子空间结构分析、膜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的发展。作为中国的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贝时璋院士特别重视人才的培养。他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生物物理学研究队伍和一代科学人才。
贝时璋院士品德高尚、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是一位富有创造性和执著追求的正直科学家。在贝时璋院士从事科研、教学八十周年的时候,回顾他对生物物理学在中国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对我们是一种极大的鞭策,必将激励我们以贝时璋院士为楷模,努力发展中国的生物物理学。回顾贝时璋院士对生物物理学在中国的发展所做的贡献,也是我们对他百岁华诞最崇高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