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系列出版物 > 《贝时璋与生物物理学》纪念文集

百岁寿星 科学巨擘

王书荣 梁栋材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贝时璋先生与20世纪同行,经历了百年世事沧桑,目睹了百年科技巨变,体会了人生的无尽乐趣;同时,他也对中国生物物理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展示了人生的巨大价值。

诺贝尔奖获得者、生物化学家圣乔其(Szent-Györgyi)说过:“生命是日光驱动的小股电流。”光和电两者都是物质的物理运动形式。200多年前,意大利解剖学家伽伐尼(Galvani)发现动物体内有电流存在,从而在科学上完成了一次重大突破。而他的争论(生物电抑或物理电?)对手、物理学家伏打(Volta)却由此发明了电池,使人们受益匪浅。其后,德国物理学家兼医生亥姆霍兹(Helmholtz)研究了肌肉收缩和神经传导,以及视觉和听觉的物理学机制。这些研究和发现孕育了一门边缘学科-生物物理学。

现代物理学实验技术和方法进入生物学领域,从根本上改变了生物科学的实验技术和研究方法,使人们对生物现象和过程的认识焕然一新。在进行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同时,运用物理学的观点、概念、严谨的定量分析和思维方法,来研究生物系统中的能量转换途径、相互作用力的本质、信息的编码和转换等物理和物理化学过程,将最终揭示生命的本质,以及生命的起源之谜。另一方面,正如物理学家薛定谔(Schr?dinger)在其名著《生命是什么?》中指出的那样,揭示生命的物理学过程,也会推动物理学本身的发展。

早在20世纪40年代,贝时璋先生就洞察到物理学和生物学相互渗透的大趋势,深信生物学必将从描述性科学向定量性科学转变。因此,他在研究细胞和染色体、发育和再生等生物学问题的同时,还坚持自学高等数学,并不断充实自己的物理学和化学知识。到了50年代,他匠心独运地组织物理学家、化学家和数学家合作共事,把物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概念运用到生命科学研究中去。 于是,生物物理学便在中国应运而生了。他又以战略家的高瞻远瞩,战术家的果敢决断,在1958年创建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这是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生物物理学专业研究机构之一,它标志着生物物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在中国正式确立,并为其后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贝时璋先生担任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25年,使研究所在各个方面得到长足发展,从20多人增至700多人,从4个研究室(组)发展成11个研究室。他的一个重要的办所思想是,发展学科交叉研究,组织物理学、化学、数学和工程技术专家一起工作。当时的生物化学研究室发展为现今的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只有生物学家、数学家和物理学家三人组成的理论生物物理学研究组,发展为现今的中国科学院视觉信息加工重点实验室。同时,他也很重视新技术在生物物理研究中的应用,为此建立了生物物理工程技术研究室,在国内率先研制出顺磁共振波谱仪、超速离心机、荧光分光光度计、自动液体闪烁谱仪等。除了在基础研究中强调多学科交叉,贝先生的另一个重要的办所思想是,科学研究要为发展经济、加强国防服务。根据我国原子能事业发展的需要,他开创了放射生物学研究,建立了核试验落下灰监测站和天然放射性测量技术。我所科研人员不畏艰险,完成了全国放射性本底调查,参加了核爆炸现场动物试验,并进行了长期辐射效应观察和小剂量照射动物实验,为制订我国的辐射安全标准,了解核爆炸的辐射危险性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国际航天事业刚起步之际,贝先生又高瞻远瞩地创建了宇宙生物学研究室。我所科技人员与有关部门合作,在1964-1966年两年间发射了5枚生物探空火箭,并成功回收了搭载的生物样品和实验动物。由此看来,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在宇宙生物学研究领域,我国与前苏联和美国的差距只有十几年时间。后来,这个研究室划归国防科技部门,成为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骨干力量。1966年, 河北省邢台地区发生强烈地震, 贝先生亲临震区调查, 并指导进行动物实验。这次建立的动物震前行为研究组,在20多年里做了大量调查研究,为地震预报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1983年起,贝时璋先生担任生物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仍然十分关心研究所的改革和发展,热心支持四位继任所长的工作, 使研究所得到快速发展。他不仅创建了生物物理研究所,而且创建了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物理系,为中国生物物理学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同时,他也十分注意生物物理学在全国的发展,积极创造条件成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1964年,贝先生领导了全国第一届生物物理学学术会议,并在大会上报告了 “生物物理学中的若干问题”,指出生物学与物理学相结合是自然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这种结合会像生物学与化学结合那样,在生物学领域将产生一系列重大发现。在他的领导下,1980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在学会成立大会上,贝先生报告了“对我国生物物理学发展的几点希望”,指明了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发展方向,并众望所归地当选为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1983年后,他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仍然十分关心学会的建设和发展,热心支持三位继任理事长的工作。1985年,《生物物理学报》创刊,由贝先生担任主编。虽已届耄耋之年,他仍然精益求精,力求把学报办好。

贝时璋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生物科学家,中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在细胞生物学研究中成绩卓著,并创立了“细胞重建”学说。1948年,他被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今年是贝老的百岁华诞,也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建所45周年,他已为中国生物物理学的建立和发展奋斗了半个世纪。贝老之德、才、寿三者齐聚一身,令人高山仰止。值此贝老百岁华诞之际,我们衷心祝愿他老人家生日愉快,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