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快报
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研讨会作为贝时璋院士百岁寿辰暨生物物理研究所建所45周年庆祝活动之一,于9月24日下午2:00在生物物理所举行,会议由吴乐斌副所长主持,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朱桢副局长、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方来英副局长、院高技术产业发展局惠建宾副局长、国家药品食品管理局器械司郝和平司长、国家药品食品管理局机关党委陶新时书记以及国家卫生部科技司、中关村管委会、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政府等政府各部门的领导及京区兄弟所的领导、研究所合作企业的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副局长朱桢、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方来英、中国医学科学院细胞工程研发中心博士谢良志以及吴乐斌副所长在会上作了精彩的报告。
朱桢副局长《生物技术与产业化》的报告涵盖了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生物技术研究进展、国际生物技术发展趋势及我国生物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布局等丰富内容。不仅从宏观上介绍了生物技术产业化趋势及其巨大市场潜力,而且从人类基因组学研究、水稻基因组测序、“测序后”的基因组科学等方面介绍了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进展;从创新药物研究、中医药现代化、基因工程药物与基因治疗、干细胞研究与应用等领域介绍了医药生物技术的发展及生物技术制药的巨大效益;介绍了农业生物技术中植物基因工程、动物克隆与转基因技术的研究与进展;最后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9个国家生物技术的发展与策略分析了国际生物技术发展趋势。
方来英副局长作了题为《对发展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介绍了近几年发达国家及我国制药工业的发展、生物药品销售及消费的增长趋势、新的市场亮点、企业重组信息,探讨了医药业快速发展的现实以及快速发展的对策,提出了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目标及手段。
谢良志博士作了《抗体药物的研发现状和趋势》报告,抗体药物是目前发展最快的生物产品之一,其报告详细介绍了抗体药物的发展趋势、抗体基础研究现状和趋势、抗体下游生产工艺技术、抗体规模化工业生产技术。
吴乐斌副所长作了题为《研究所科技产业化现状与未来——成长中的国家蛋白质产业基地》的报告,回顾了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及其成长历程,描绘了中生北控及百奥药业的美好未来,提出了建立国家蛋白质产业基地的构想。
与会者就上述报告开展了讨论。与会者认为未来的50年将是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迅速发展的生物经济时代。生物医药产业是首都“十五”产业发展的主要领域,也是首都振兴现代制造业的主要构成部分。生物制药工业已成为产业亮点,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我所的生物技术及制药企业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