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快报
尊敬的贝老,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天我很高兴出席贝老一百岁寿辰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建所45周年庆祝会。首先,我谨代表科学技术部并以徐冠华部长的名义向贝老致以最热切的生日祝贺,对贝老在科学事业上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由衷的敬意,衷心感谢贝老近一个世纪以来,为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我也愿意借这个机会,对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建所4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众所周知,生命科学是二十世纪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当今世界,在诸多的学科之中,生命科学的发展,尤为引人注目,生命科学正逐步展出21世纪领头学科的地位与作用。后基因组时代,生命科学正向着微观与宏观相统一,生命现象的多样性与生命本质一致性相统一,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统一的方向发展,结构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科学、系统生物学等分支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前沿科学领域。贝老是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在贝老等老一辈科学家不断开拓和不懈的努力下,我国的生命科学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由贝老创立的生物物理所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中的重要研究机构,开创了我国放射生物学、宇宙生物学、仿生学等一系列交叉学科的研究,在蛋白质科学、视觉神经生物学和认知科学等领域都做出了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工作,取得了学术界公认的地位,为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我国生命科学有学科上的重要的地位,有资源优势,有人才优势,有巨大的社会需求,和诱人的应用前景,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充满了机遇和希望,我们希望有着45年深厚的研究积淀,优良的学术传统,丰富的发展经验,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和一支老中青学术带头人紧密团结的研究团队的生物物理所,一定能够能为我国生命科学的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再一次恭祝贝老生日快乐,健康长寿,祝生物物理所百尺竿头,再创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