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庆典快报
生物物理所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团结全所职工,根据中国科学新时期办院方针的要求及知识创新试点全面推进阶段的总体战略目标,积极推进研究所的改革创新。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已初步确立了“集现有学科、人才及条件优势,联合国内外优秀群体,建设我国蛋白质科学研究基地”的创新战略目标,并以此为核心,全面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已收到良好效果。



实现生物物理所的发展战略目标,人才是关键。一流的研究所要有一流的人才。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长期以来,生物物理所科技队伍老化,青年人才严重匮乏,人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均不合理,45岁以下的研究员极少,与兄弟研究所相比差距很大。人才结构的不合理和青年人才短缺已使生物物理所在争取国家重大项目、承担国家战略性重大课题、争取国家科研经费支持、出成果、出人才等诸多方面处于不利地位,制约了生物物理所的快速发展。
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上任之后,十分重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走人才强所的道路。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大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工作,把人才引进工作列为当前生物物理所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成立人才领导小组、重组人才推荐委员会,制定了详尽的人才引进规划,加快了人才引进的步伐。
首先,研究所引进了包括清华大学的饶子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徐涛教授和中国科技大学的龚为民教授。他们均为“长江特聘教授”,或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同时,经过积极努力,从德国回来的秦志海博士亦已通过中国科学院的评审,近期将回国到生物物理所工作。他们的加盟,使生物物理所的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有了良好的开端。
为吸引到更多的将帅及管理人才,生物物理所于2003年分别在Science(6月9日出版)、Nature(6月8日出版)杂志上刊登了生物物理所人才招聘广告。并通过Nature, 
              Scinece和Cell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遴选和挖掘工作出色、有潜力的华人青年人才,向他们发出邀请信函,欢迎他们到生物物理所工作。上述举措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两个多月来,生物物理所已收到26份应聘生物物理所岗位的申请,其中除华人青年外,还包括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印度和菲律宾等国的外籍学者。生物物理所人才评审委员会通过对应聘者材料严格认真的评审,已初步确定第一批六名海外青年到生物物理所参加“海内外青年学者竞聘生物物理所创新岗位”答辩会(另有2名因工作等关系将于今年9月份来所答辩)。
“海内外青年学者竞聘生物物理所创新岗位”答辩会于2003年7月28日在生物物理所举行。会议由生物物理所副所长徐涛主持,杨星科书记致辞,杨星科书记首先代表饶子和所长及生物物理所党政领导班子对六位学者参加竞聘研究所岗位表示欢迎,鼓励大家积极加盟生物物理所,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贡献,使生物物理所再创辉煌。随后,徐涛副所长向六名竞聘学者和来宾及生物物理所职工和研究生介绍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对研究所中、长期发展从学科布局、研究体系设置到人才队伍建设等规划,极大地鼓舞了海外学者和与会代表。在答辩会上,六位海外学者向答辩评审委员会汇报了自己在国外的工作,并陈述了他们应聘生物物理所岗位的工作能力、研究计划、和工作建议。他们对能够胜任研究岗位和不辜负生物物理所领导的期望充满信心。
目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人才引进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富有成效地积极推进。我们相信在新一届所领导的领导下,生物物理所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在仿生生物学、纳米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神经生物学和结构基因组学等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的引进,定能大大改善人才队伍状况,使生物物理所在2-3年能在人才问题上有所突破,在科研上有所创新,尽快形成一支富于竞争力和战斗力的科研团队和生力军,更好地承担和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为早日把生物物理所办成世界一流研究所,实现中国科学院领导的定位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