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媒体报道

我国放射生物学的开创者
李公岫

从任务与学科关系中,建立一套完整的放射生物学研究
50年代末,贝时璋先生根据我国发展原子能事业的需要,开创了放射生物学的研究,并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科研计划。建立了原子弹试验落下灰的监测和天然放射性的测量技术。建立了18个放射性本底调查研究工作站,针对对人类危害大的放射性元素及其生态循环和加速排除的方法进行研究。在外照射方面开展了辐射的原初反应,长期小剂量辐射对生物的危害以及生理、生化效应的探讨,并对放射病的早期诊断、药物防护进行了研究。同时开展了和平利用原子能进行粮食贮藏、保鲜等的研究工作。为了使上述工作更好地开展,建立了辐射剂量学并研制了多种辐射剂量探测仪器和器件,并建立了钴源、昆明市猴子饲养站,为了放射生物学研究的开展及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1964年,随着我国国防建设的需要,贝师响应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核武器试验“要大力协同,一次试验,全面收效”的指示精神,积极组织了核武器对动物远后期效应的研究工作。同时又对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后,对爆炸现场附近、高本底地区、铀矿区等地放射性本底及影响进行了调研。60年代,在任务与学科的关系上,往往有不同的争议与看法,但是贝师从国家利益出发,即使在文化大革命的动荡时期,也鼓励青年人继续坚持工作,因而既完成了任务,也带动了放射生物学的学科发展。
为原子能和平利用和两弹服务的放射生物学研究取得的成就
从1958年创建生物物理所后,贝师一直十分重视放射生物学领域的科研工作,亲自指导和鼓励,因而取得突出成绩。
在长期小剂量照射的效应方面的研究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在核武器试验对动物远后期效应的研究方面荣获中科院1988年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在原子能和平利用方面研究了辐射对粮食贮藏、杀虫、灭菌、保鲜等范围很广的一套技术,利用这套技术在食品辐照加工中,起了重要作用,获得核工业部奖励。在辐射剂量仪器的研制中,研制了低本底钟罩计数管,填补了我国放射性污水连续监测的空白,获得全国科学大奖。同时,根据生命科学研究及临床医学应用放射性示踪技术的需要,研制了液体闪烁仪等8种不同型号仪器,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在放射性本底调研工作中为监测各国核武器试验落下灰对我国环境污染涨落的情况,在全国共建站18个,填补了我国这方面工作的空白。该项工作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
此外,还对高本底地区下、铀矿区多次进行了天然放射性的本底调研,为我国铀矿区的环境保护提供了数据。在辐射的原初反应、放射病的早期诊断、辐射防护、药物筛选、内照射危害及加速排除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很好的成绩。
在边干边学中建立放射生物学研究的干部队伍
放射生物学研究室创建出期,科研人员多数是学生物学专业的,贝师鼓励大家补充学习数、理、化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又组织一批物理、数学、化学等专业的同志参加放射性生物学的研究,并希望他们学习生物学,开阔思路,互相渗透,尽管当时大家对放射性同位素、核物理等方面知识较少,但却信心十足,在边干边学中成长。由于贝师有渊博的学识,数理基础好,以及辨证唯物的科学思考方法,他对不同专业的青年人,指出努力方向,又在指导工作中,亲自审定研究课题,确定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仔细审阅、修改论文或审查实验结果,鼓励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工作中去。在他的启发和教导下,这支年轻的队伍迅速成长起来,他们不仅在边干边学中成长,还将所学的业务知识传播出去,如开训练班,培训全国其他单位人员,开展全国放射性本底工作调研,当核武器试验时,及时了解放射性落下灰的污染情况,并为卫生部防疫站培养了一批放射卫生监测人员,加强了环保工作。
青年人的楷模、科学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在庆祝贝师百岁华诞的日子里,回顾他对我国生物科学的发展,对放射生物学的开创,他的高瞻远瞩,急国家之所急,服从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每一个科学工作者学习的榜样。贝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为人正直、坚持真理。他的真知灼见,勇于开拓的气魄,也表现在他创立的“细胞重建”学说上,数十年来孜孜以求,即使不被人理解,他也甘于寂寞,不受外力干扰,不随波逐流,为追求真理而潜心研究。
敬爱的贝师,在你百岁华诞的日子里,感谢你的教导,并衷心地祝愿你身体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