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所庆专辑 > 45周年所庆 > 媒体报道
百年执著
王志新
今年10月10日,是贝老百岁寿辰,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大家举杯同贺的日子。古人云:人活七十古来稀。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和人民生活、健康水平的提高,七十岁已不再稀奇。但是以百岁高龄,仍然辛勤耕耘在科学沃土,且才思活跃不让晚辈的科学家,却极为少见。能与贝老共事,是我,是我们生物物理所的同仁们的幸事!我们不仅仅是耳闻,而且是亲眼目睹了一位百岁科学老人的矍铄风采。
1982年,我考取生物物理所研究生,开始了自己的科学生涯。我到所里不久,贝老就改任名誉所长了,因此与贝老直接接触的机会不多。在我的最初印象中,贝老是一位十分严肃、令人敬仰的大科学家。多少年过去了,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工作关系与贝老的接触多了,对贝老的认识逐渐加深,使我感受到贝老和蔼可亲,心智开明,胸怀坦荡,对科学事业极为执著的学者风范。我每次去探望贝老都获益颇深,他谈科学,谈做人,谈生物物理所的发展,谈科学前沿的新进展,总是思路清晰,眼界开阔,博古通今。洋洋洒洒一、两个小时的谈话,丝毫不像高龄老人。也许是因为与想象中年近百岁的老人相去甚远,因此每次见到贝老我总是惊羡不已,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贝老是二十世纪中国的第一代科学家。那一代科学家虽然学术成就各异,但他们共有的、最具价值的贡献是奠定了当代中国科学事业发展的体系和基础。他们都有着相似的人生轨迹,早年留学欧美,学习了西方的现代科学技术,回国后投身于科学事业。贝老早年留学德国,回国后,组建了浙江大学生物系,创建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系,并领导成立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他为我国生物物理学科的开拓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奠基性贡献。
贝老赢得了国内外同行以致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尊敬,固然有他学识渊博,品格高尚,对科学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等原因。但我们每个人也会基于个人经历和认识,对贝老某一方面品格有更深的感悟。就我个人而言,贝老那种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百折不挠的执著精神,令我敬佩并奉为楷模。贝老从事教学科研活动八十年,穷尽毕生精力,始终如一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他以自己的百年经历为我们深刻地诠释了执著的含义。科学所追求的目标是认识客观世界及其规律。基础研究始于求索、行凭信念,与寂寞相伴,路漫漫而艰辛。虽然不能确信执著者都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但可以肯定不在这条路上奋力跋涉者一定与成功无缘。当今之世,并不缺少以科学为职业的人,但真正为求知而探索、为求实而执著、为求真而批判,坚持不懈努力工作的科学家似乎并不多见。因而,贝老为了追求科学真理而甘于寂寞、奋斗不已的执著精神,更具有弘扬的现实意义。
衷心祝愿贝老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