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红心向党,不负韶华--平台支部召开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1-05-14来源:放大 缩小

  5月11日,生物物理所研究平台党支部召开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座谈会。活动邀请到已退休的生物物理学资深技术专家张锦珠研究员和支部党员同志开展亲切座谈。本次座谈会由平台党支部书记杨福全同志主持,支部二十余名党员同志参会交流学习。

  张老师回忆了自己的入党经历。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党中央号召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特别是在学生当中发展党员。那时候还在读高中的张锦珠因学习成绩突出,被团委书记选为班级团支书,因此成为了最早一批响应党中央号召加入党组织的一员,至今党龄已近64年。然而遗憾的是,张锦珠因肺结核没有参加随后的高考,但因一直以来优秀的表现被母校辽东营口高中留校任教。那个时候国家人才紧缺,每年高考后的录取环节都是各大高校争先恐后选拔优秀学生的"战场"。张锦珠被安排给教委递交营口高中学生的档案,当时中国科技大学刚成立不久,负责招生的老师在教委没有"抢"到心仪的学生,就又专门找到营口高中要生源,校长便拿出了张锦珠的档案,谁想竟然被科大招生老师一眼看中并确定录取了。本来因身体原因与大学失之交臂的张锦珠因此得以重返校园,这才有了后来醉心科研、将一生奉献给了科研事业的张锦珠研究员。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之后的张锦珠,对这来之不易的大学机会十分珍惜,她在学校里拼命学习,立志毕业后国家给分配什么样的工作,她就一定好好做什么工作。

  生物物理所创始人、第一任所长贝时璋院士是张锦珠的老师,对她影响很大。"贝老总是说,每个人都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去创新,每个人都要想怎么创新。我的体会,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爱国第一,要有为人类服务的觉悟和决心。科研绝不是自身的享乐,你们可以留心看看,凡是享受科研的人,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为人类服务'。"张老师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首先要爱国,但仅仅爱国是不够的,还要努力工作,为人类服务。一定要有这样的思想,这样无论每天工作得多么辛苦,也天天都会很高兴。但是切记头一条,要爱国!要为人类服务!

  "以上是对科研工作者的要求,对于一名从事科研工作的党员,这还不够。党员同志们作为工人阶级中的杰出代表,一定要在自己的行业拔尖。党员要始终记得自己是工人阶级,是先进分子,要学习马列主义,学习专业技术,学习法律,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要团结群众。国家革命的胜利,没有群众的力量支持是不能成功的,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一定要紧密结合群众,重视群众路线。不能团结群众、紧密联系群众,就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张老师回忆起了自己刚加入生物物理研究所时,参加支部生活时候的经历,老一辈党员同志们的感人事迹和工作作风深深感染、影响着她。她说,贝老是78年入党的,作为生物物理所第一任所长,事务繁忙,但却总是最积极参加组织活动的那个人,非常亲切,什么问题都问,完全没有架子,很快就能跟党员同志们打成一片。邹承鲁院士(时任生物物理所副所长)也是党员,也十分积极参与党组织的活动。有一次张锦珠亲眼看到参与党员外出劳作活动的邹承鲁先生忙累了,跟大家一起直接坐在地上休息,这一幕让她至今难忘。还有一位让张老师印象深刻的党员同志,是当时的年轻党员陈畅(现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组长),在组织活动中注意力非常集中,一直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她严谨认真的精神状态令张锦珠记忆至今。她还提到了生物物理所放射生物学资深专家沈淑敏研究员,她也是张锦珠老师非常敬佩的前辈,沈老师晚年身患癌症,生命垂危之际在病床上要求入党。张锦珠老师说:"由此可见我们党组织在知识分子心中是多么重要的位置,是受到大家发自内心深处的认可的。"

  参会的党员同志们介绍了现在科学研究平台的科研、设备情况,也介绍了自己的工作领域和工作成果。了解到现在生物物理所平台建设成了五个专业技术实验室,装备了世界一流的大型科研仪器,并且拥有一支专业的技术支撑团队,张老师感慨到: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色,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我们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这么好的时代里更要注重创新,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注重创新。张锦珠老师说:"大家一定要看到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每个时代都是如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进取,把自己培养成能独当一面的、国家迫切需求的技术人才,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是要为了国家去好好锻炼自己、培养自己。"

  在座谈会的最后,张老师最后勉励平台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作为一名党员,在日常工作中要热爱工作,要有信心,要努力奋进;在支部生活中,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了党的事业发展壮大,要注意密切联系群众。张老师还分享了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一件小事,当时她看到小区志愿者们带着袖章在门口值班,便召集了自己小区内的党员同事们,一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主动接过了在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当天的志愿者值班的任务,时至今日想起,内心依然觉得无比骄傲。

  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中,已经八十四岁高龄的张锦珠老师深情的讲述、殷切的嘱托深深感染、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鼓舞着大家。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科研平台党支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