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教育进行时

教育进行时

支部联合组织参观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9-08-02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扎实推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支部党员党性,树立勇于创新的理念,建立良好的支部工作交流平台,2019年7月11日,生物物理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联合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蛋白质与多肽药物所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以及部分研究生党员共92人,来到位于北京西山森林公园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缅怀革命先烈,追忆为新中国解放事业牺牲的无名英雄,感悟“守初心,担使命”的深刻含义。

  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位于北京市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占地3000平方米,是为纪念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牺牲于台湾的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顺着以黑白两色曲线隐喻海峡两岸的巨幅景观墙一路走来,大家仿佛走近了那个革命年代,感受着在隐秘战线上先烈们的工作场景。沿着英雄们的足迹拾级而上,两边的花岗岩墙壁上刻着到目前为止经各方查找发现的846个当年牺牲于台湾的烈士英名。名字以阴文素镌,若隐若现,既暗合了隐蔽战线的斗争特质,也彰显其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广场正中昂然屹立一块巨型的纪念碑,上面的浮雕再现了隐蔽战线的5个突出战斗场景,浮雕前的英雄塑像用虚实相间的艺术手法展现了隐蔽战线先烈的英姿。我们依然能够从雕像中英雄们凝视远方的眼神中读到他们对共产主义事业甘愿牺牲一切的坚定信念。在广场各显著位置,分主题设置了 “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等 5块铭文碑。“因为皈依信仰,坦然面对生死;因为心怀大爱,无悔血沃中华…” 读来令人热血沸腾,心潮难平。大家对英雄们的缅怀之情油然而生。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为英雄先烈们的报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所感动。建国初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当代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则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处于当今变革的新时代,科研一线共产党员更应该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爱国奉献的伟大精神,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积极投身到我院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的伟大奋斗中来,执着科学、创新为民,立足岗位做奉献、扎根我院立新功,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拟稿人:刘江红、张春玲、覃熙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