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教育进行时

教育进行时

生物物理所组织召开所领导班子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

发表日期:2019-06-28来源:放大 缩小

  2019年6月27日上午,生物物理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生物物理所所长许瑞明、党委书记汪洪岩、副所长刘力、纪委书记杨兴宪、副所长朱冰出席会议。院第6指导组组长李志毅、成员冯越、王新昕、杨春晖到会指导。所长助理柳振峰、许航列席。会议由汪洪岩主持。

  会上,汪洪岩同志作领学和主题发言。他指出,要把握这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按照中央和院党组要求,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汪洪岩同志带领所领导班子学习了主题教育的有关内容。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就是八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在党的建设方面,重点领学了党的建设理论,包括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政治建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意识形态工作、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内容。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中央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汪洪岩强调,党员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的要求,组织分管部门党员干部,以分管工作领域为基础确定方向,结合深入学习,开展调研、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把专题教育与推进工作有机融合。

  纪委书记杨兴宪在中心组学习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回顾了党创立之初直至走向全国执政的过程,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一直在坚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作为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为人民奋斗的力量。我们边学、边查、边改,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对照自己分管的领域,查找自身思想、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听取群众意见,检视存在的差距。在服务科研工作的岗位上,思考研究所一流的管理是什么,如何解决管理体制、干部队伍结构、科研创新情怀等方面的差距问题。在纪监审方面,思考如何能够把上级的要求变为科研人员的自觉行动,合法合规地开展科研工作。这些问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思考,在主题教育期间认真解剖麻雀,静下心来做好整改,真正实现推动工作的目的。

  许瑞明所长作为无党派代表人士主动出席中心组学习。他指出,研究所的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建所以来至今形成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要围绕解决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实际问题,为民族复兴提供我们应做的科技支撑重要作用,对于我们基层研究所而言这是最具有现实意义的工作。这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好研究生工作,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副所长刘力、朱冰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领域交流了认识和思想。

  指导组组长李志毅同志对生物物理所理论中心组学习进行了指导。他指出,指导组巡听研究所的理论中心组学习,是院党组给指导组提出的要求。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实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检视自己的思想理论处在哪个层次上,通过学习,要思想上受触动、受洗礼。不允许轻描淡写作布置、走过场,领导班子要保证5个工作日的集体学习,政治理论学习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动力,解决实际问题。

  李志毅强调,主题教育活动一要做到“学”,领导班子要带头学,原汁原味学经典理论,学原文、读原著,要保证时间,吃透理论,不能以其他活动代替理论学习,也不允许在学习上以少报多。二要做到“查”,领导班子要“一竿子插到底”,了解需求,了解问题,查明原因,剖析问题,开展讨论。分析检视研究所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群策群力,随学随查随改,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列出清单。三要做到“改”,从改进工作作风,到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全方位坚定党员干部为科研服务的工作理念。在学、查、改的过程中,注意克服“两张皮”的现象,党建工作要围绕科研、促进创新,我们的工作要与中央和人民的期待相符,才能给院党组一个满意的答卷。

  第6指导组到生物物理所指导工作

  指导组组长李志毅到会指导工作

  党委书记汪洪岩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纪委书记杨兴宪作主题发言

  会议现场

  (党委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