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生物物理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

发表日期:2019-08-26来源:放大 缩小

  2019年8月19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研究所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含机关六级职员及以上党员)、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等5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委办公室主任栾贵波主持。

  党委书记、副所长汪洪岩首先作了《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再学习再认识》的党课报告。报告在回顾“党领导一切”这一概念从在党内最早出现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进一步阐发和重申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历次党章修正案中对于“党的领导”的不同表述及其深刻内涵。汪洪岩强调,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将它置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可以说,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和走向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汪洪岩指出,党对生物物理所的领导,是通过院党组决定设立和调整机构、任免所党政领导班子、发布各项规章制度并督促检查推进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途径实施的。所党委将从针对不同群体人员加强政治学习教育培训、加强党支部负责人队伍建设、加强在优秀年轻科技和管理骨干发展党员力度等方面着力采取加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的举措,围绕研究所发展目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汪洪岩代表所班子通报了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及整改落实情况。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研究所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带领分管部门主题教育对象深入学习调研、参与所在支部及分工联系党支部会议进行座谈、设置线上和线下意见箱征集意见、发布分析调研问卷、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大家对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查摆问题、分析研判、充分交流、讲好党课,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所班子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执行力提升,以落实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群众意见、本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为抓手,定期检查督办,绝大部分问题已经办理完毕,少数问题正在按计划推进整改。同时,在事关研究所发展、运行管理的关键点上,抓紧推动相关措施的实施,例如,为解决自主培养年轻人才的成长空间问题,启动了青年研究组长选聘工作,首批通过了两名;落实院党组要求,加快出台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导师教育培训的制度,抓准研究生中不同群体关注的重点问题分别施策、分别回应;为落实风险防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强化队伍建设入手,举办了党支部纪检委员、所级科研财务助理的专题业务培训,并组织核心团队研究制订研究所经济活动的负面清单;认真倾听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对培训的意见要求,发挥年轻骨干思想活跃、贴近需求的特点,策划和组织好机关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起到了触动思想、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增强团结的良好效果等。

  汪洪岩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所班子将对照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要求,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将认真抓好检视问题的整改和专项整治,把主题教育的要求融合到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两学一做”中,紧紧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把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和党的建设推向前进,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栾贵波主持会议

汪洪岩作报告

  (供稿:研究所党委办公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