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生物物理所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势教育大会

发表日期:2019-07-04来源:放大 缩小

  2019年6月28日,生物物理所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势教育大会暨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组成员进行了第七场专题学习。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董锁成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资源环境格局与绿色发展模式”的专题报告。生物物理所各党支部组织党员150余人参加报告会。党委书记汪洪岩主持大会。

  董锁成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自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之初,科学院就作为先行者提出了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支撑“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的建议。董锁成研究员分享了在俄罗斯、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资源大国的科研经历,为大家生动讲述了一带一路资源环境格局与绿色发展模式。

  “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与会党员干部认识到,绿色发展是中国重要的发展理念之一,在发展中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论,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念和实践成果, 融入“ 一带一路” 建设之中,不但丰富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而且必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年轻干部学习组的同志纷纷表示,通过这个高质量的报告,使我们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前,“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我国要通过这个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作为科研管理工作者,应努力为科学家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助力实现“一带一路”使东西相向而行、沿线国家互利互惠的美好愿景。

  年轻干部学习组供稿

  2019年7月1日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董锁成作报告

  会议现场

  (摄影:王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