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动态

生物物理所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 : 2023-05-10

  5月9日下午,按照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计划,生物物理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所长许瑞明、纪委书记杨兴宪、副所长柳振峰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刘力结合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以"调查研究工作要注意走群众路线"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本次学习主题重点研读如下篇目:《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第二章: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第四章: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第五章: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七章: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2023年版)》第六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

  刘力书记在专题党课中指出,调查研究是党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的基本工作方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对调查研究进行了系统论述,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新理念、新要求、新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科学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而调查研究要有实效,就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

  刘力书记强调,生物物理所领导班子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科研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一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和方法路径,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推动研究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二是要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中的不良倾向,坚决杜绝调查研究过程中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领导班子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走进实验室、走近科学家。三是要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所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围绕5个调研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查找真问题、着力解决真难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1 刘力书记讲授专题党课

图2 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现场

图3 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现场

 

(供稿: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