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动态

生物物理所组织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培训会

发布日期 : 2022-12-05

  为进一步加强新任研究生党支部委员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理论素养和党务工作能力,11月10日下午,生物物理所组织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培训会。党群工作部主任栾贵波出席并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党课报告。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刘勤瑞、副书记姜兆林,研究生各党支部全体支部委员参加培训会。党总支副书记姜兆林主持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内容,围绕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实际需要,从党员组织发展、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管理等几方面对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支部委员进行了系统培训。

  栾贵波主任在党课报告中全面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解读了报告十五方面重要内容,并就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和改进要求作了详细阐述,明确了结合我所实际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效方法。他强调,全体党务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对青年工作的最新要求,切实做到将思想、意志、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他强调,全体党务干部要正确认识和理解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党群工作部副主任江欢欢就党员发展工作实务进行了重点培训。在培训中,她分步骤详细培训了党员发展的五个阶段、21步流程及每一步工作注意事项,并以常见问题为示例进行分析和讲解。她强调,全体党务干部要做到对本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全过程掌握,把牢政治标准,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发展党员重要工作。

  党务主管周畅就如何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及党费管理工作展开了详细透彻讲解,介绍了党员组织关系及党费管理的规章制度依据,解释了在党员组织管理过程中易于混淆的概念,要求各位委员在工作的过程中要态度严谨,有理有据,规范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各支部先后发言,充分交流讨论,由组织委员介绍本支部党员及其发展现状,支部副书记作总体论述。大家对前期工作做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漏补缺,思想碰撞,立足为同学服务的落脚点,展开了一系列大胆的工作方法的探讨,旨在提升大家凝聚力、创新性、参与度、榜样性等新时代青年的优秀品质上。

  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刘勤瑞在总结中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全体党支部委员当以身作则,带动全体党员真正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好健康监测,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也要时刻关注身边同学的思想动态,随时收集同学们的困难和诉求并向教育处反馈,以便得到及时解决。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对作好支部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持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努力争创“四强”党支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研究生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全体支部委员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会。

图1 栾贵波主任作专题党课报告

图2 江欢欢副主任作培训报告

图3 周畅主管作培训报告

图4 姜兆林副书记主持培训会

图5 研究生各支部委员交流发言

 

(供稿: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