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最新报道

最新报道

重积淀、育人才,打好”有准备之仗”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表观遗传学被誉为"后基因组时代的领舞者"。作为生命科学中的一个新兴领域,它在恶性肿瘤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再生医学、衰老等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面向"重大疾病和衰老"相关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以及"健康中国2030"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汇聚中国科学院相关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引进一批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人才,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三五"项目--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打造建制化团队,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组建了"表观遗传调控与干预重点实验室"。

  表观遗传调控与干预重点实验室的目标首先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深入探究表观遗传学新机制,特别是针对表观遗传信息动态性最强的两大体系:早期胚胎和血液系统,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在此基础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重要的生物学场景(如免疫、肿瘤和衰老等)中验证这些科学发现的应用潜力,期待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在表观遗传学研究领域早有长期布局,1989年依托研究所建设的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凝练的4大研究方向之一便是"染色质结构、表观遗传调控与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机理"。迄今生物物理所在这一领域已有多项成果被世界著名的教科书收录,一些成果还入选了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中国科学院创新成就展、"中国科学院十八大以来重大创新成果"和"中国科学院'十二五'标志性重大进展核心成果"等,为我国表观遗传学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2022年,生物物理所"染色质结构与表观遗传调控研究集体"荣获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长期耕耘和深厚积淀为组建新的表观遗传调控与干预重点实验室提供了坚实的基石。在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机遇下,生物物理所打破建制,将分布在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核酸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中从事表观遗传学研究的科学家,与来自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等兄弟单位的骨干人才共建重点实验室,这支经过重组的研究队伍形成了我国表观遗传学领域的高地,也让过去自下而上的、较为松散的合作模式有了自上而下的制度保障。未来,我们希望能催生更多的跨学科合作,例如进一步加强免疫学与表观遗传学的交叉,通过实质性合作,在交叉领域取得"1+1>2"的创新成果。

  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要求"聚焦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性基础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强调前瞻性视角。而生物物理所历任所领导一直都非常重视对学科的前瞻性布局。例如在SARS疫情后建立的中国科学院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2011年面向国家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的重大需求建立的蛋白质与多肽药物所重点实验室等,都在后来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组建表观遗传调控与干预重点实验室,我们同样会凭借扎实的学科积淀和精锐的科研队伍,打出一场漂亮的"有准备之仗"。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一员,生物物理研究所始终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继续引领表观遗传学领域的国际科学前沿,填补表观遗传学领域国家创新体系的空白,为我国实现生命健康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源头创新能力。

 

(作者:朱冰;来源:中国科学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