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最新报道

最新报道

张明杰院士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2023年5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教授,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题为"Phase separation in synapse formation and function"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所内众多科研人员与学生参会。本次讲座由张宏研究员主持。

  张明杰院士长期聚焦神经突触信号传导过程中蛋白液-液相分离的研究,是神经和相分离领域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他首次发现并定义了突触前、后膜的多个蛋白凝聚体并阐释相分离在其执行生理功能中的核心作用。其一系列重要原创性成果发表于Cell、Science、Mol Cell、Neuron、Nat Neurosci等期刊上。张明杰院士先后获得2003及2017年香港裘搓基金会优秀学者奖,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17年香港领袖奖(科教类),2020年香港研究资局第一届高级研究学者奖,以及2021年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本次报告中,张明杰院士首先分享了实验室近年来在神经信号转导中液-液相分离在调控蛋白质复合体的性质和功能中的研究成果。其带领的团队率先在神经信号传递领域研究相分离,发现了相分离介导的神经突触信号机器的动态形成过程。包括首次发现了相分离在PSD及前突触扣结的组装与功能中的关键作用,并系统地研究了包括PSD-95、SHANK、AMPA受体、Synapsin、CaMKII、α-syn等蛋白在PSD凝聚体中的作用,并指出这些蛋白的基因突变造成的功能缺失是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重要致病机制。随后,张明杰院士介绍了一些尚未发表的最新研究工作,展示了相分离如何以不同于以往溶液系统中的分子聚集方式调节突触形成和功能的机制。张明杰院士指出,我们对液-液相分离调控神经元突触相分离过程的研究可以扩展到许多细胞事件,液-液相分离可能是调控细胞蛋白生理功能的一种基本形式,然而目前我们对液-液相分离的认识仍然太少。

  张明杰院士的报告系统全面,重点突出,十分精彩,令大家对这一领域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多位研究员和学生踊跃提问,张明杰院士均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在大家的掌声中,本次报告圆满落下帷幕。

张宏研究员主持报告

张明杰院士作报告

合影留念

会场

 

(供稿:张宏研究组;核稿: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