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最新报道

最新报道

生物物理所“染色质结构与表观遗传调控研究集体”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2月11日,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所“染色质结构与表观遗传调控研究集体”荣获此奖项。

  研究集体聚焦染色质结构与表观遗传调控机制,通过紧密合作和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提升了我国在表观遗传学领域的学术地位。解析了高分辨率的30-nm染色质纤维结构,揭示左手双螺旋结构模型,并发现"四核小体"调控单元;揭示了组蛋白修饰酶Rtt109的调控新机制以及Stella调控卵子独特DNA甲基化谱的新机制;发现BEND3能对将来状态下需要激活的基因预先进行表观调控,预防这些基因因为过早激活而导致细胞命运决定的失败;发现DNA复制位点选择或激活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其中"30-nm染色质纤维结构"成果入选多部国际本科教科书。

  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许瑞明、朱冰、李国红

  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朱平、朱明昭、李颖峰、张珠强、张力圩、张彦、吕梦捷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授予院属单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

 

(供稿:科学技术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