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最新报道

最新报道

生物物理所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2月8日上午,生物物理所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院督导组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许冬同志到会指导并作点评发言。党委书记刘力主持会议,所长许瑞明、纪委书记杨兴宪、副所长朱冰、柳振峰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会前,研究所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研究制定会议方案,以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党群工作部向全所各党支部、各部门发出征求意见的通知,设置意见箱并明确征求意见电子邮箱,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了深入谈心谈话。刘力同志结合研究所发展现状,主持撰写研究所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成员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刘力书记逐一审核把关。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刘力同志通报了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经对照,生物物理所班子查摆出在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研究所治理能力、持续推动"三重大"成果产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等方面存在的6条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举措。每位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相互之间提出实事求是批评意见。

  许冬对会议准备和会议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生物物理所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查摆问题客观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紧密联系研究所工作实际,体现出生物物理所领导班子对工作负责、对事业负责、对院党组负责的要求,扎实落实民主生活会要"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的要求。许瑞明所长、柳振峰副所长作为党外人士,主动以党员领导干部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开展对照检查,进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表明研究所政治建设很扎实,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很强。生物物理所在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方面持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疫苗研究,加强风险排查辨识和排除,完成多项重点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生物物理所在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工作成效突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党委会在"三重一大"决策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所党委、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坚持监督执纪问责,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这次会议达到了交流思想、检视问题、明确方向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许冬同志对生物物理所党委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决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许瑞明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衷心感谢院督导组到会指导督导,新的一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聚焦"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生物物理所将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继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生态。2023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找准研究所发展现状和应走的路径,把发展需要和现实能力、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统筹起来考虑,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条件建设,营造创新开放的科研环境,加快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产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向世界一流生命科学研究机构稳步迈进。

图1 院督导组许冬部长讲话

图2 会议现场

 

(供稿:党群工作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