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最新报道

最新报道

生物物理所三位研究员获得"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5日

  1月13日,由腾讯公司出资设立的"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正式公布了首期资助名单,生物物理所李栋、张宏、朱冰3位研究员成功入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腾讯公司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该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个领域,2022年度共有991人申请。最终58人获得资助,其中14人来自中科院的10个研究所,生物物理所获资助人数在中科院研究所中位居并列第一。

获资助新基石研究员研究概要

李栋研究员

  如何在高时空精度下解析细胞精细结构和完整揭示亚细胞结构动态变化是细胞功能研究的主要瓶颈。李栋将致力于显微成像技术的革新,突破超分辨率活体显微成像获取生物学信息的尺度和维度,探索基于新物理效应的显微成像技术方法。

张宏研究员

  细胞通过自噬处理和回收由自噬体包裹的胞质组分。张宏将研究自噬起始信号的产生、解码及调控,阐明自噬在多种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理,进而为治疗自噬异常引发的相关疾病提供新策略。

朱冰研究员

  异染色质是染色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在衰老过程中逐渐退化。朱冰将研究异染色质的形成机制以及在衰老过程中的退化原因,并探索干预异染色质退化的手段。

 

(供稿:科学技术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