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科研诚信科研规范培训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2021年12月31日,生物物理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科研诚信科研规范培训大会。所长许瑞明作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刘力主持会议。

  会上,许瑞明作了题为《强化科研诚信建设 推动学风持续向上向好》的专题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近年来国家和科学院针对加强科技领域学风问题监管治理出台的系列意见和制度,作出了关于规范论著引用和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

  许瑞明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全所领导干部、科研人员、管理支撑人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规范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流程的规章制度和实施办法。学术委员会要有效发挥审议、评定、受理、调查、监督、咨询等作用,客观公平地评估并做出准确的学术评价。管理和监督部门要切实发挥管理、指导、监督职责,全面落实科研诚信要求。科研人员要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进一步规范学术论著引用,确保公开、透明和负责任地发布学术成果,坚决杜绝任何学术不端行为。各部门要夯实责任、多措并举、凝聚合力,让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许瑞明强调,研究所将会不断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和学风建设,推动学风持续向上向好。一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通过开展入职入所人员教育,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注重把个人价值融入到科技报国中来。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研究生导师崇教爱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教育研究生恪守科研诚信要求,严格管理好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有效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三是强化科研诚信建设,结合研究所实际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完善科研诚信事件调查处理流程,规范科研原始记录、科研档案、论文署名、论著引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举措,严肃查处科研失信行为。

  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组长、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及科研财务助理等参加大会。

所长许瑞明作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刘力主持大会

会议现场

 

(供稿:党群工作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