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多模态结构光超分辨显微镜系统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近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代表之一,生物物理所李栋课题组研制的多模态结构光超分辨显微镜系统亮相本次展览。

  多模态结构光超分辨显微镜(Multi-SIM)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高时空分辨蛋白质机器动态成像"项目支持下完成,其核心技术源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栋团队在超分辨成像技术上十余年的系列研发成果(Science,2015;Cell,2018;Nature Methods,2021),相关工作被评为科技部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实现对活细胞内动态事件的纳米、毫秒分辨的长时程非侵入式成像,提供洞察细胞内关键生物过程的窗口,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活细胞条件下的分子事件"。

  目前,Multi-SIM已实现了将先进的超分辨成像实验室指标完美工程化为高稳定、可靠、易操作的商业产品,提供业内领先的高速、长时程、超分辨活细胞成像全流程解决方案,具备多种独家研制的SIM超分辨成像模态,以及智能图像重建和处理算法。可为基础生物医学研究、临床病理,以及药物精准筛选提供性能优异、通用性好的五维5-D(X-Y-Z-Time-Color)超分辨成像解决方案。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我国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会议上指出:"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高端芯片、工业软件、农作物种子、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化学制剂等方面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将以"十三五"期间在科学试验仪器方面的成果为基础,在"十四五"期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一步突破高端科研设备核心技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展台照片

 

(供稿:综合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