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财政部、科技部调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2021年10月28日上午,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率队到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调研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及专业技术支撑系统建设管理情况。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副司长赖永添、条法司副司长马勇,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王嵩、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等陪同调研。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中国科学院条财局副局长曹凝,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许瑞明、副所长朱冰和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主任韩玉刚出席调研会。

  汪克强代表中科院对许宏才副部长一行来到研究所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科院在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方面的工作。中科院2008年召开了全院首次"技术支撑系统工作会议",启动部署了以科研设施和大型仪器设备集约化管理并向社会开放共享的专项工作。2009年,出台了《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和《中国科学院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细则》,逐步建立了以院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为基本模式的中科院技术支撑体系。2018年以来,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开展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等工作,中科院整体成绩名列前茅。

  许瑞明代表生物物理所对许宏才副部长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在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许所长强调,生物物理所1958年建所以来,在贝时璋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开创并推动了我国放射生物学、宇宙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取得了胰岛素结构测定、青蒿素结构解析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国家生命科学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生物物理所非常重视专业技术支撑系统建设,长期以来保持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技术支撑队伍从事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科学仪器自主创新,较好地支撑了研究所和社会其他单位的科技需求。

  韩玉刚以《加强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全面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为题,从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技术支撑队伍建设和技术支撑系统创新文化三方面汇报了研究所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工作。在中科院条财局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已建立了完善的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信息化管理系统,在专业技术支撑队伍建设管理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逐步形成了平台技术支撑系统文化,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许宏才充分肯定中科院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推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设施共享共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许部长指出,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中科院积极探索,成立了"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组织机构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走在了前列。特别是在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信息化建设、大型仪器设备机时分配和技术支撑队伍激励等方面,生物物理所坚持先行先试,为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要继续推动国家财政投入形成的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等资产向社会有关单位开放共享。

  王嵩介绍了科技部会同财政部推进科研仪器设施开放共享相关工作最新进展。自2018年以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以及中央级高校、院所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等工作,科研仪器设施开放与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取得显著成效。苏靖分析了我国科研设施和仪器的发展现状,总结了我国在推动科研设施和仪器开放共享方面的主要进展及工作成效,对生物物理所多年来的探索和努力表示感谢。

  调研会结束后,许宏才副部长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科教和文化司、条法司,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科院条财局、生物物理研究所等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会。

许宏才副部长讲话

汪克强秘书长讲话

许瑞明所长讲话

王嵩副司长讲话

韩玉刚主任作报告

调研现场

座谈现场

 

(供稿: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