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冷冻电镜及相关关键部件和技术自主创新产业研讨会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研讨会现场

  为支撑国家科学仪器自主创新产业布局规划和科技部"十四五"科学仪器重大研发计划布局,进一步了解我国冷冻电镜相关部件研发现状,深入探讨发展我国冷冻电镜技术与产业的可行性及相关对策,第十四期科学仪器发展高层研讨会于9月29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聚焦冷冻电镜及相关关键部件和技术自主创新产业现状。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中国科学仪器自主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和生物物理所共同举办。来自科技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学会/协会等单位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吴爱华秘书长主持。

研讨会现场

  在特邀报告环节,生物物理所平台中心韩玉刚主任介绍了冷冻电镜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和重要成果,总结分析了当前我国冷冻电镜平台的建设情况以及面临问题并预测了未来冷冻电镜的需求。韩玉刚主任谈到,"透射电镜等高端科学仪器的攻关研发,一定要发挥"两弹一星"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要敢于启用年轻人,要用一种全新的战略思想进行规划"。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韩立副所长对比解释了研发扫描电镜与透射电镜的不同之处,详细指出了我国研制冷冻电镜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关键问题。他呼吁,"目前我们面临的薄弱环节不止是整机、零部件的问题,与此相关的真空电子学、电子光学等基础学科研究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另外,人才培养的工作不能只是依赖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可以联合培养专业人才" 。

  在议题讨论环节,科技部21世纪中心资源处裴志永处长、基金委计划局项目处郑知敏处长、中国电科41所年夫顺研究员、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康永锋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徐军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郭振玺高级工程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李文萍副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电镜中心习卫主任、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张丽娜主任、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电镜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张德添教授、东方晶源公司董事长俞宗强、水木未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郭春龙、国仪量子公司总裁贺羽等参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纷纷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体会,从基础研究、项目定位、攻坚思路、应用迭代、人才培养、政策支持等各个角度提出了诸多精彩的观点与可行性建议,活动气氛十分活跃。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生物物理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

 

(供稿: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