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蒋争凡研究员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2021年8月30日,北京大学蒋争凡教授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题为"Mn2+-cGAS/sGAGs-STING与锰佐剂-锰免疗法"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高璞研究员主持。

   蒋争凡教授长期致力于"感染-免疫-肿瘤"及其细胞信号的研究,专注探索cGAS-STING通路对病毒/肿瘤的免疫监视和治疗领域,并对其生理学功能及其调节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已在相关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包括STING二聚化及激活的转录因子NFkB和STAT6对感染免疫反应非常重要;硫酸化糖胺聚糖(sGAGs)是STING活化必需的第二类配体及STING高尔基体转运的原因;STING通过形成"相分离器"调节天然免疫;Caspases负调控天然免疫反应,包括炎症小体活化的Caspase及凋亡活化的Caspase,避免过度免疫反应并保证细胞凋亡"免疫沉默";发现3'3'-cGAMP特异性磷酸二酯酶。此外,发现PCBPs-AIP4介导的蛋白质降解途径负调控天然免疫关键分子MAVS降低或避免RNA病毒感染引发的过度反应以及NEMO-IKKα/β对于RIG-I-MAVS通路中激活TBK1/IKKε至关重要。

  本次报告中,蒋争凡教授对课题组近期围绕cGAS-STING信号通路研究所取得的科研进展进行了介绍。对于STING在被cGAMP激活后需要转移到高尔基体上发挥功能的原因,蒋教授课题组通过CRISPR-Cas9全基因组筛选,发现高尔基体合成的硫酸化糖胺聚糖是STING激活的第二配体,并发现硫酸化糖胺聚糖通过正负电荷直接互作促进STING的多聚化而激活下游反应。对于STING的调节机制,蒋教授课题组发现病毒感染后期产生的高浓度cGAMP会引发STING形成相分离器,在招募TBK1的同时阻隔IRF3,从而起到负调控的作用。此外,蒋教授课题组发现锰离子是除dsDNA外的第二个cGAS激活剂,能够显著激活cGAS-STING信号通路,促进抗原呈递和相关免疫细胞成熟,并基于此开发了锰免疫疗法和锰佐剂。

  蒋争凡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深入浅出,令大家对这一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蒋争凡教授均给予耐心解答。

高璞研究员主持报告

蒋争凡教授作报告

邓红雨研究员、高璞研究员与蒋争凡教授合影

活动现场

 

(供稿:高璞研究组;核稿:科技处;拍摄: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