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黄三文教授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2021年7月3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教授,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题为"杂交马铃薯的基因组设计"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所内外大量科研人员与学生参会。本次讲座由李国红研究员主持。

  黄三文教授主要从事蔬菜遗传育种与植物基因组学研究。从基因组出发,研究植物有益性状的生物与化学机理,选育出了很多优良的作物,并且大量投入了农业生产为农民带来了经济效益。这其中的优薯一号,将土豆改造为二倍体,以种子形式繁殖,更是被誉为"马铃薯育种历史上的一次革命"。黄三文教授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名)、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等诸多重要奖项。他还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Cell》杂志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黄教授发表SCI论文110余篇,以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Science以及Nature Genetics发表13篇论文,入选科睿唯安2020年度全球高被引学者和爱思唯尔2020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

  本次报告中,黄三文教授分享了一些他在蔬菜与马铃薯育种上的经验与收获。通过对基因组的分析,系统阐释了瓜类作物苦味形成和驯化的分子机理,他们揭示了黄瓜苦味调节基因簇协同表达的机制,从而培育出口味优质的黄瓜品种。为了改良番茄的风味,由植物的性状遗传学以及分子生物学的研究,黄教授的团队发现了番茄风味的化学和遗传基础。其培育的美味番茄更是受到国内外的一致好评。最后,黄三文教授讲述了他们培育优薯一号的始终。为了达到提高马铃薯的繁殖效率并保持其品质的目的,他们克服了马铃薯自交不亲和,自交衰退,有害有益基因难以分离等诸多瓶颈,最终得到了具有显著杂种优势,高度纯和的二倍体马铃薯,成果入选2011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黄三文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从实际需求出发,展示了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的紧密联合,十分精彩。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学生就各自的问题与黄三文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老师和学生的掌声中,本次报告落下了帷幕。

李国红研究员主持报告

黄三文教授作报告

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

 

(供稿:李国红研究组;核稿:科技处;拍摄:李国红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