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我国高端科学仪器研发生产能力及产业布局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2021年7月19日,"我国高端科学仪器研发生产能力及产业布局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科技部基础司平台处金国胜、科技部平台中心实验室与设备处金琼琼、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余和军处长、生物物理研究所许航副所长以及项目团队参加了会议,项目负责人韩玉刚主持会议。

启动会现场

  生物物理研究所许航副所长首先欢迎各位专家参加此次项目启动会。目前高端科学仪器 "卡脖子"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生物物理研究所一直非常重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也具有较强的科学仪器研制基础,一定会为项目研究工作做好支撑服务。

  科技部基础司平台处金国胜介绍了项目背景情况。科技部高度重视高端科学仪器研发及相关产业布局,希望项目团队围绕当前科学仪器"卡脖子"问题,认真展开调查研究,争取圆满完成研究任务。科技部平台中心设施与实验室设备处周琼琼指出,该研究课题在设施仪器研发方面具有前瞻性的意义,希望项目组利用好前期战略研究积淀,取得更大成果。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余和军处长介绍了由院士牵头的学部咨询项目情况,指出中科院高度重视高端科学仪器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他鼓励生物物理所在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良好基础上,推动本项目开展深入研究。

  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韩玉刚主任向专家和项目组成员介绍了课题具体情况和研究部署。该课题将主要通过梳理高端科学仪器类型、需求,搜集我国高端科学仪器研发生产相关的数据、信息,调研我国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布局情况,获取相关市场数据、成果数据、产品数据、专家数据、企业数据等,形成统计分析数据和结论,为相关部门制定高端科学仪器研发资助政策提供有时效性的数据支撑和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报告结束后,项目组成员和相关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供稿: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