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付巧妹研究员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2021年7月15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题为"古DNA获悉史前东亚人群遗传演化图谱"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李国红研究员主持。

  付巧妹研究员致力于开创古DNA组实验,专注探索人类群体的起源与演化问题,已在相关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包括开发古核基因组捕获技术,破译世界最古老现代人基因组,解码东亚现代人复杂遗传历史,解密中国南北方人群迁徙与遗传历史等,其科学研究与实验创新在世界范围内极大推动了人类学,演化遗传学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在NatureScienceCellPNAS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或接收论文40余篇。相关成果入选Nature年度十大科学事件、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国内十大考古新闻"、中国十大科学进展等;入选中国十大年度科技创新人物、美国HHMI国际青年学者、首届"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

  本次报告中,付巧妹研究员从灭绝古人类、早期现代人如何互动和现代人在不同时间阶段如何演化进行阐述,着重介绍末次冰盛期对欧洲和东亚人群的影响、中国南北方古人群的互动融合、南岛语系人群的起源和中国南方与东南亚人群的互动融合四个方向的研究成果。付巧妹研究员主要按照时间顺序进行讲解:末次冰盛期(2.65万-1.9万年前)结束后的强烈变暖事件不仅对欧洲人群迁移和融合影响很大,而且可能是东亚最早有古DNA的现代人--田园洞人相关遗传成分消失的重要原因;在约9000年前农业出现以来,欧洲人群不断受到近东农业人群以及欧亚草原人群等外来群体的大换血,然而在中国,南北方人群的演化基本上是连续的,迁徙主要发生在东亚区域的人群内;南北方古人群在交互融合过程总的趋势是古北方人向南方迁移,同时古南方人向更南的东南亚迁移,并且这种人群融合是不均等的;最后,付老师还介绍了南岛语族中国南方起源和开发古DNA捕捉技术等研究成果。

  付巧妹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深入浅出,展示其课题组在古人类群体起源和演化的最新进展。报告结束后,现场老师和学生踊跃提问,现场积极热烈,付巧妹研究员一一耐心解答。

李国红研究院主持报告

付巧妹研究员作报告

李国红研究员与付巧妹研究员合影

活动现场

 

(供稿:李国红研究组;核稿:科技处;摄影:李国红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