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所举办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为进一步高效推进研究所参与的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工作,2021年7月5日,生物物理所邀请原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研究员,在9408会议室作了题为"浅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讲座,并同与会人员就研究所在怀柔建设的设施、平台的管理进行了交流。研究所所长许瑞明、党委书记刘力、副所长朱冰、何生、许航以及参加怀柔设施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科研人员、技术支撑人员和管理部门人员近4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许航副所长主持,许瑞明所长致欢迎词。

  郑晓年研究员曾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常务副经理、主动反射面系统总指挥,以及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长期从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管理、建设工作,为FAST的建设和管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郑晓年研究员结合自己丰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经验,从工程实施与管理计划、FAST工程管理概况两个方面,系统讲解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管理体系与工作要点,其间穿插了多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管理实例,并针对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的管理重点和难点,以及研究所基础研究等特性,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探讨,为在场的科研、技术和管理人员做了一场精彩的设施管理工作讲解与报告。

  整场报告针对性极强,对研究所的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给予了众多宝贵启示和针对性指导。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积极提问,与郑晓年研究员进行了长时间的热烈讨论和交流。整场讲座在意犹未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许瑞明所长致辞

郑晓年研究员作报告

会场全景

 

(供稿:科技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