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苏冰教授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2021年6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苏冰教授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题为"MAPK-WNT信号通过肠道新型间质细胞调控肠道的损伤修复"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卜鹏程研究员主持。

  苏冰教授长期从事肠道炎症相关疾病中免疫调控和信号转导的研究,尤其在MAPK和mTOR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发现,在Cell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Molecular Cell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他引超过15000次。苏冰教授2021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和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现任《现代免疫学》杂志主编、JMCB副主编,担任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的专业委员和项目评审专家。

  本次报告中,苏冰教授首先回顾了课题组二十年来关于MAPK信号通路的研究历史,总结了MAPK信号通路在免疫调控和血管生成中的功能和机制研究。MAPK信号是调控细胞增殖、分化、凋亡的关键性信号通路,自胚胎发育早期即广泛表达于各种组织细胞。苏冰教授团队近期通过单细胞测序发现了一群位于小肠隐窝底部特异性高表达MAP3K2激酶的新型间质细胞(MRISC)。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群细胞是肠干细胞壁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WNT信号激活剂R-spondin1的主要来源,在肠道损伤修复过程发挥重要作用。机制研究表明,ROS-MAP3K2-ERK5-KLF2通路在促进R-spondin1生成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苏冰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展示了其课题组二十年来在MAPK信号通路研究中的系列重要成果,帮助大家对这一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苏冰教授都耐心的一一解答。

卜鹏程研究员主持报告

苏冰教授作报告

科研人员与苏冰教授交流

苏冰教授和卜鹏程研究员合影

会场全景

 

(供稿:卜鹏程研究组;核稿:科技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