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李毓龙教授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2021年6月3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毓龙教授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题为"New genetically encoded sensors to spy on monoamine dynamics and functions in vivo"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刘力研究员主持。

  李毓龙课题组聚焦神经元通讯的基本结构--突触,从两个层面上开展研究工作:一是开发新型成像探针,用于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解析神经系统的复杂功能;二是借助此类工具探究突触传递的调节机制,特别是生理及病理条件下对神经递质释放的调控。课题组近期工作发表在CellNeuronNature Methods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NeuroscienceeLife等高水平期刊。李毓龙教授为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曾获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创新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张香桐神经科学青年科学家奖、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北京大学-勃林格殷格翰研究员奖、绿叶生物医药杰出青年学者奖等,部分研究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在本次报告中,李毓龙教授主要介绍了课题组开发的多种灵敏、特异、可遗传编码的新型神经递质探针(GPCR-Activation-Based sensor, GRAB)及其应用。通过与传统检测神经递质的方法对比,李教授展示了GRAB在时间和空间分辨率上的优势。已经开发成功的GRAB(包括乙酰胆碱荧光探针、多巴胺荧光探针等)解析了神经局部环路中的突触活动,为理解相应神经递质在生理和病理条件下的释放特征提供了重要的工具。接下来,李教授重点介绍了最近在发展五羟色胺荧光探针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通过对经典条件化训练过程中果蝇嗅觉学习记忆中心五羟色胺释放特征检测,揭示了果蝇条件化学习记忆突触可塑性潜在的神经调控机制。

  李毓龙教授针对课题组近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李毓龙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会后,李毓龙教授还与所内多名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刘力研究员主持报告

李毓龙教授作报告

刘力研究员与李毓龙教授合影留念

会场全景

李毓龙教授与研究人员交流

李毓龙教授与学生交流

 

(供稿:刘力研究组;核稿:科技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