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高绍荣教授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2021年5月19日,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题为"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early embryo development and somatic cell reprogramming"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朱冰研究员主持。

  高绍荣教授长期从事胚胎发育与体细胞重编程的表观调控机制以及干细胞转化医学研究,其实验室是国际上首次证明诱导多能干细胞即iPS细胞真正多能性的两个实验室之一,研究成果曾入选"世界十大医学突破"和"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高绍荣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周光召基因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等奖项。高绍荣教授担任Cell Stem Cell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并多次受邀在国际干细胞学会年会(ISSCR)等国际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

  本次报告中,高绍荣教授主要从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表观遗传调控和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的表观遗传调控两个方面介绍课题组多年的科研成果。在早期胚胎发育研究方向,高教授课题组通过建立微量细胞的组学技术,在全基因组水平上揭示了从生殖细胞到早期胚胎发育时期各种组蛋白修饰的建立过程(H3K4me3、H3K27me3、H3K9me3);随后,他介绍了mRNA上的m6A修饰对早期胚胎发育的重要性,并探讨了m6A修饰的建立及其调控作用机制。在体细胞重编程方向,高教授课题组发现多种体细胞核携带的表观遗传学信息均影响到体细胞核移植的效率,包括组蛋白H3K9me3修饰、供核细胞的DNA再甲基化记忆和H3K9ac修饰等,并基于这些观察鉴定出多个可以打破这种表观遗传障碍的基因,如Dux、KDM4B等。此外,高教授课题组还发现相较于iPS干细胞,核移植干细胞具有延长端粒的功能,并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了负责这一功能的主要调控机制。

  高绍荣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展示了其课题组十几年来在早期胚胎发育和体细胞重编程方面一系列重要成果,帮助大家对这一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高绍荣教授耐心一一解答。

高绍荣教授作报告

科研人员与高绍荣教授交流

许瑞明研究员、朱冰研究员与高绍荣教授合影

会场

 

(供稿:朱冰研究组;核稿:科技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