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王宏伟教授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

  2021年5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冷冻电子显微学分会会长王宏伟教授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题为"Where are we towards the ultimate goal of Cryo-EM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叶克穷研究员主持。

  王宏伟教授长期从事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与分子机理研究和冷冻电镜技术的开发,在结构生物学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科学探索奖等。

  在报告中,王宏伟教授首先回顾了电子显微镜的百年发展历史。然后,王教授介绍了解析人源Dicer结构十多年的艰苦研究历程,生动地阐释了冷冻电镜技术的发展对生物大分子结构研究的革命性作用。他着重介绍了最近在发展冷冻电镜技术上取得的一些成果,包括利用相位板与物镜球差矫正装置相结合解析生物大分子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解析小蛋白质(52kDa)结构,开发新型石墨烯载网膜,发现高质量颗粒避免分布在气液界面的现象等。最后,他还展望了未来冷冻电镜技术的5个发展目标,即能用最少数目的图像、最少剂量的电子、最少量的样品、最简单的样品获得最多的结构信息。

  王宏伟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从冷冻电镜的历史、应用讲到实验室最新的技术发展。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同学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和王教授交流探讨,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叶克穷研究员主持报告

科研人员与王宏伟教授交流

研究人员与王宏伟教授合影留念

会场全景

 

(供稿:叶克穷研究组;核稿:科技处;摄影:吕振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