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石正丽研究员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2021年5月1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题为"从SARS、MERS到2019新冠肺炎:认识蝙蝠冠状病毒跨种感染"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高光侠研究员主持。

  石正丽研究员长期从事新发病毒病原学研究,主要包括分子流行病学、病毒的分离与鉴定,病毒的起源与进化、病毒的检测技术和病毒跨种感染机理。石老师在SARS-CoV2等多种新发病毒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迄今为止发表论文170多篇,被SCI引用4000多次;并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和奖项,包括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以及2019年入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fellow等。

  本次报告,石正丽研究员从冠状病毒的结构开始,介绍了人间传播的冠状病毒,特别是SARS-CoV2 的传播历史、病理学以及流行病学信息。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对于蝙蝠来源的冠状病毒的持续监测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以及通过前期的工作如何分离和鉴定COVID-19的病原及发现了其和蝙蝠的关系。她还进一步介绍了COVID-19的溯源工作以及病毒跨物种传播的具体机制,及其生物学和临床意义。基于以上的研究,她提出了对于新发传染病,特别是人畜共患的传染病需要有长期且持续的监测,用"保健"的理念来面对新发传染病的挑战。

  石正丽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缜密,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石正丽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会后,石正丽老师还与所内外多名研究生及PI进行了学术交流。

高光侠研究员主持报告

石正丽研究员作报告

高光侠研究员与石正丽研究员合影留念

会场全景

石正丽研究员所内外研究生交流

 

(供稿:高光侠研究组;核稿:科技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