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林圣彩教授做客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2021年5月12日,厦门大学林圣彩教授应研究所邀请做客"贝时璋讲座",并作了题为"Glucose sensing and the path to longevity"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许瑞明所长主持,所内外科研人员和学生都积极踊跃参加。

  林圣彩教授担任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是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林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细胞代谢稳态维持及其调控细胞生长的机制研究,针对细胞对营养物质与能量的感知机制以及代谢紊乱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进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迄今为止发表SCI论文百余篇,他引达万余次。其研究成果"揭示营养匮乏引发细胞自噬的分子机制"、 "葡萄糖的感知及其生物学意义"分别入选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本次报告中,林圣彩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一系列代表性工作:生长因子缺乏诱导细胞启动自噬的分子机制;糖代谢流的调控机制;细胞感应葡萄糖缺乏的溶酶体途径和"葡萄糖感受器"的发现及其激活AMPK的机理等。这些工作打破了传统的"AMPK的激活仅依赖于AMP浓度的变化"认知,阐明了二甲双胍通过溶酶体AMPK通路、钙离子通道TRPV的缩醛酶感知葡萄糖缺乏,从而激活AMPK的机理,揭示了在不同应激状态下AMPK活化的时空调控,让葡萄糖感知的分子通路全线贯通。此外,在能量代谢方面,林圣彩教授团队也有诸多重要发现,包括哺乳动物中AIDA可作为"浪费基因"来行使脂肪吸收、合成和储存等相关功能;甘油磷酸酶lipin1在甘油三酯合成中具有关键作用等。

  林圣彩教授本次报告内容非常丰富,讲解形象生动,语言幽默风趣,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最后,林圣彩教授还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踊跃提问细心解答,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许瑞明研究员主持报告

林圣彩教授作报告

许瑞明研究员与林圣彩教授合影留念

会场全景

 

(供稿:许瑞明研究组;核稿:科技处;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