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21年综合新闻

2021年综合新闻

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于4月29日在生物物理研究所9501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图书馆设置了分会场,另有各课题组部分人员在线参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施蕴渝院士,委员李林院士、陈晔光院士、舒红兵院士、王志珍院士、段树民院士、张先恩研究员、许瑞明研究员,以及实验室研究组长、学术骨干、研究生、研究所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处闫金定处长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由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涛院士主持。徐涛主任首先对各位学委和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闫金定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发展了36年,已经成为孕育重大原始创新、推动学科领域发展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在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交汇期,实验室应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进一步完善运行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新能力,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实验室力量。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许瑞明研究员在讲话中表示,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三十余年来,产出了很多令人瞩目的成果,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是我国生命科学研究中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实验室今后一如既往的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成为国际顶尖的科研机构。

  随后,徐涛主任向大会做了主任报告,主要汇报了2016-2020年期间,实验室在人才队伍、承担项目、科研成果、运行管理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阐述了实验室未来发展思考。

  柳振峰研究员、李国红研究员、王晓晨研究员、江涛研究员和李栋研究员分别代表膜蛋白结构与功能、表观遗传、细胞内膜系统、疾病发生与防御、生物成像技术等五个团队,报告了五年来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计划。王祥喜研究员、周政研究员、张宏研究员和章新政研究员就本课题组近一年来的突出成果向大会进行了汇报和分享。

  下午,在9408会议室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学委们就实验室团队建设、未来研究方向发展规划、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会议总结了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五年成果与进展,对未来工作进行了规划和思考。今后实验室将继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探索生命科学未知奥秘,引领我国生命科学发展。

会议现场

徐涛主任主持会议

许瑞明所长致辞

闫金定处长致辞

李国红研究员报告

王晓晨研究员报告

李栋研究员报告

张宏研究员报告

 

(供稿: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